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民主政治九大新思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9]
放大圖片

 ■十七大提出「以擴大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以增進黨內和諧促進社會和諧」這一導向性論述。圖為06年河北婦女在村婦代會選舉現場投票。資料圖片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18日電】新華社記者18日就胡錦濤的政治報告中,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宏偉藍圖時所提出的新思路、新論斷、新舉措,作了詳細分析。

新思路1:擴大民主成小康新標準

 十六大報告在勾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時,提出「社會主義民主更加完善、社會主義法制更加完備、基層民主更加健全」等內容。

 十七大報告則順應人民政治參與積極性不斷提高的新情況,將「擴大社會主義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權益和社會公平正義」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的更高要求之一,使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更加豐富、更加完備。

新思路2:「深化政治體制改革」

 十七大報告提出,要「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相較此前的「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提法,這一表述的變化引起許多人的關注。

 政治體制改革應該如何深化?十七大報告明確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必須堅持一個方向、一個根本、一個目標,即: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

新思路3:「公民意識」首現報告

 十七大報告進一步深化了對人民民主的認識,明確提出要「擴大人民民主」。報告還從多個方面提出一系列新舉措,使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得到更充分的保障。

 十七大報告還提出了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三項措施。而「制定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和公共政策原則上要公開聽取意見」─十七大報告中的這一原則性要求意味著,中國立法機關和行政機關的決策過程將更透明。「公民意識」一詞首次出現在黨代會的報告中,引起許多人的關注。

新思路4:擴大群眾自治範圍

 十七大報告提出:「發展基層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報告並強調要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擴大基層群眾自治的範圍,並要求推進廠務公開,完善政務公開、村務公開。

 根據十七大報告的要求,政府公權力的範圍有望被進一步界定;政府管理越位、缺位、不到位的狀況有望進一步改變;不屬於政府行政管理範疇的社會生活、社會事務都由群眾自治,從而擴大群眾自治範圍。

新思路5:部署落實依法治國

 依法治國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十七大報告就全面落實這一基本方略進行了部署。

 報告突出強調,要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弘揚法治精神,形成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社會氛圍。這是全面落實依法治國的基礎性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報告還進一步對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提出要求,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自覺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帶頭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

新思路6:建設服務型政府

 十七大報告提出了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總要求,並概括了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目標。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環節。報告作出了未來一個時期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具體部署,包括健全政府職責體系、加快推進政企分開、規範垂直管理部門和地方政府的關係、精簡和規範各類議事協調機構及其辦事機構等。

 引人關注的是,針對中國行政管理領域廣泛存在的部門機構重疊、職能交叉、政出多門等問題,報告鮮明提出了「加大機構整合力度,探索實行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這是進一步提高政府辦事效率和行政效能的重大舉措,為未來政府機構的進一步科學整合與設置指明了方向。

新思路7:「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十七大報告明確提出完善制約和監督機制的目標──「確保權力正確行使,必須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權力運行上更加公開、公平、公正的堅強決心。

 為了保證「權為民所用」,報告提出了若干具體措施:要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健全組織法制和程序規則,保証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等。

 報告還要求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重點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人財物管理使用、關鍵崗位的監督,同時突出強調要發揮好輿論監督作用,增強監督合力和實效。

新思路8:一條主線五大建設

 十七大報告首次提出了執政黨建設的總體佈局,這就是: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這「一條主線、五大建設」,使中共自身建設新工程的路徑更加清晰完整。

新思路9:黨內民主新部署

 「以擴大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以增進黨內和諧促進社會和諧」─十七大報告的這一導向性論述,發展了此前的相關認識。報告尤其對中共在黨內民主方面所做的新探索、新嘗試、新經驗進行提煉、概括,充分加以吸納,對發展黨內民主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部署,包括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實行黨的代表大會任期制,選擇一些縣(市、區)試行黨代表大會常任制等。

 引人關注的是,報告還突出強調要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黨員民主權利,推進黨務公開,營造黨內民主討論環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