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月供股票至叻貼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9]
放大圖片

 ■對於想買「大價股」而又缺乏資金的小股民,可以選擇「月供股票計劃」,以月供儲蓄的形式投資股票。

——月供額過少 或倒蝕手續費

本報記者:林德芬

 眼見股票暢旺,各類大藍籌股、中資股均屢創新高,想買優質實力股,股價卻已偏高,部分優質股股價已逾200元,一手分分鐘需要逾10萬元。對於想買「大價股」而又缺乏資金的小股民,可以選擇「月供股票計劃」,以月供儲蓄的形式投資股票。面對坊間琳琅滿目的「月供股票計劃」,市場人士建議,投資者每月供款不宜太少,因為月供計劃收費大多會按供款額收取固定的比例作為手續費,若供款愈少,手續費的比例就愈高,分分鐘賺完都不夠填補手續費。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師及策略師羅家聰表示,「月供股票計劃」對年輕人較為吸引,因為年輕人沒有足夠金錢購買「大價股」,「月供股票計劃」正正可以讓他們以低價的供款,按比例買到每手動輒萬元的藍籌股或熱門股票。

資金不足 也可買「大價股」

 他又指,市面上「月供股票計劃」五花八門,收費各異,投資宜看清楚各類條款,例如買入及沽出的手續費,每間銀行均有不同的條款。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月供股票計劃收費大多會按供款額收取固定的比例作為手續費,一般為供款額的0.25%,供款愈少,手續費的比例就愈高,加上月供股票須徵收各類費用,像買賣一般股票的費用如印花稅、經紀佣金等費用,與基金買賣那樣,只須徵收首次管理費、買入及售出費用不同。

 他又指,月供股票,還要注意「碎股」的問題,由於每月定額供款一般較低,所以投資者未必可以買到完整一手股票,買入的通常都是「碎股」,即不足一手的股票,投資者若想沽出這些「碎股」,通常其價格往往低於正股價格。

徵費繁多 注意「碎股」賣價

 沽出「碎股」的程序亦與一般正股買賣程序大致相同,但「碎股」須由人手處理,故處理時間或會較長,部分銀行只容許投資者經指定的渠道沽出「碎股」,例如客戶須親身到銀行分行辦理或經非電子交易途徑沽出「碎股」。

入市必勝策略:揀股與時機

 他續稱,由於月供股票屬單一投資,只揀選一隻股票作長線投資,不像基金買賣那樣分散投資,所以月供股票還要考慮到所揀選的股票之價值,由於股票行業周期,即部分股票可能受到行業周期性的變化而影響股價,若該隻股票在某時期處於低水,那就令月供股票的回報率隨之下降。因此,投資者揀選月供股票,宜作長線。

 至於該計劃的必勝之道,羅家聰認為,想從月供股票獲取回報,全看投資者是否懂得判斷入市及揀選股票,揀股票須看準時機入市。

妙用「平均成本法」好處

 此外,月供股票亦最能運用到「平均成本法」的好處。投資者每月向銀行供款,銀行便會利用資金每月定額及定時購入指定的股票。因此,當股價處於低位時,投資者便可吸納較多股數;反之,如股價上升,購入股數就會相對較少。使用「平均成本法」相當於「溝貨」,在長年累月的投資下,如該股反覆上升,每月分段購入的股票平均成本價就會較單一次入市為低。

 在「平均成本法」下,月供股票投資者根本無須時刻緊貼市況,只要股價反覆向上,就必然獲得利潤。以恆指20年前只有約3,000點計,即使經歷87年股災、97年金融風暴、99年科網股爆破、03年SARS等,最後仍能反覆上升到今日近30,000點,升幅高達10倍。

反覆向上 vs 愈溝愈淡

 不過,「平均成本法」也並不是必勝的,如股價不是反覆向上,而是出現每況愈下的情況,投資者便會招致更大損失,如於科網熱期間購入電盈般,則只會出現長年累月「愈溝愈淡」的結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