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核問題角力美俄隱現冷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9]
放大圖片

 美國和伊朗衝突不斷升級,美國總統布什以武力威嚇,又企圖加強制裁以進一步孤立伊朗,日前更揚言伊朗發展核武將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京絕不讓布什耍獨角戲,就在這個局勢白熱化的時刻到訪伊朗,在核問題上的言論處處與布什對著幹,這正暗示俄方絕不讓美國唯我獨尊,堅決抗衡布什的單邊主義,同時藉此加強俄羅斯在中東事務上的影響力。

普京16日抵達伊朗參加里海沿岸國家峰會,成為俄羅斯聯邦成立以來首位到訪伊朗的最高領導人。除出席峰會外,普京還與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及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單獨會談。普京今次訪問雖然沒有為伊朗核問題帶來重大突破,但從其公開言論來看,他卻是處處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大唱反調。

不允中東變戰爭「跳板」

 當布什揚言不排除向伊朗動武之際,普京卻堅決表明反對以武力解決伊朗核問題,還強調任何國家都不應給「第三方」國家用作軍事戰略基地,向別國動武。普京連番言論凸顯了美俄在處理伊朗核問題上的分歧,亦警告美國不要試圖利用中東地區國家作為「跳板」發動戰爭。普京昨日在直播節目中回答民眾提問時,便指美國佔據伊拉克是「死路」,應定下撤軍日期,反映其對中東局勢的普遍關注。

 布什處處針對伊朗的核計劃,以發展核武的罪狀設法逼使廢除伊朗核生產。普京卻與伊朗領導人一唱一和,強調伊朗有權和平使用核能,《核不擴散條約》並沒有規範研究及生產核能,以用作和平用途,這反映普京評估伊朗核威脅的準則與美國相衝突。更甚者,普京還說俄羅斯協助伊朗建設的核電站會盡快完工,強調「俄羅斯是幫助伊朗為和平目的建造核電站的唯一國家」。

核建議交予伊朗精神領袖

 普京日前與哈梅內伊會談期間遞交了一份有關伊核問題的新建議。雙方沒有透露建議內容,但哈梅內伊表示伊朗將「認真考慮」,也「願意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不會冒險行事」。普京還向哈梅內伊轉達了相關的「特殊信息」,伊方正仔細研究。普京這樣主動出擊,有分析指他希望用「伊朗牌」來抗衡美國單邊主義,同時亦維護了俄羅斯的戰略利益及國際地位。對俄羅斯來說,美國進一步制裁伊朗甚或動武,都會損害俄羅斯在伊朗的經濟利益及戰略空間。

 自蘇聯解體以來,美國一直利用北約東擴來擠壓俄羅斯的戰略空間,「911」事件後又以反恐為由進一步壓制俄羅斯,近日更積極謀求在捷克和波蘭部署導彈防禦系統,威脅俄羅斯安全。普京對伊朗核問題的強硬立場正正表明,美國若繼續打壓俄羅斯的戰略空間,俄羅斯亦以牙還牙,不會幫助美國實現其戰略目標。而且,普京此次不理暗殺情報,「冒死」也要到訪伊朗,是希望在聯合國安理會對制裁伊朗新決議表決前說服伊朗讓步,從而提高自己的個人聲望。  ■新華社/綜合外電消息

中東角力 三足鼎立

 作為全球熱點的中東地區,逐漸進入多強並列的階段。有分析指,中國在角力場上雖與俄國靠攏,但私下間仍然互相暗鬥。只有美國把軍隊撤出伊拉克,把伊朗問題交由中國處理,中美雙方才可分享到最大利益,壓縮歐俄的中東勢力空間。

 先有美國在伊拉克陷入戰亂中的泥沼,英國單方面從伊拉克撤軍,令美國在中東失去支持,獨力難撐;另外,德國力邀土耳其加入歐盟,寄望將歐洲勢力直接進入中東地區。作為傳統地區大國的俄羅斯,勢力雖然沒落,但普京近日「冒死」出訪伊朗,抗衡美國單邊主義。

 有報道指中東出現天下三分局面:歐洲以土耳其為基地坐望伊拉克,同時插手以巴問題;美國與沙特阿拉伯的盟友關係不成問題,伊拉克只能守住部分利益;中國及俄羅斯則守住伊朗,觀望伊拉克。

伊朗似橋頭堡 觀望伊拉克

 分析認為,中國要做的,就是把伊朗打造成像巴基斯坦的鞏固盟友。面對即將三分的中東局勢,中國必須保障伊朗的絕對安全,只有在伊朗作為橋頭堡的情況下,中國才能夠擁有在伊拉克的實際影響力。在這種情況下,推動伊朗進行公開透明的和平核計劃,便可保護伊朗免受美國攻擊。

 分析指,倘若美國與伊朗開戰,歐洲便會趁機強攻美國的霸權行為,而中俄勢必起來守住伊朗,美國要付出的代價太大。加上伊拉克的亂局萬一一發不可收拾,伊拉克政府突然頹然崩解,美國在中東撈到的利益便消弭殆盡。  ■綜合報道

希拉莉若當總統 不排除攻伊朗

 美國總統布什還有1年多的任期,有分析指,伊朗核問題若然毫無進展,布什或可能盡地一鋪,臨退出白宮前攻打伊朗,但即使布什按兵不動,也不代表伊朗可以鬆一口氣,因為下任總統大熱希拉莉明言,若順利當選,她不排除向伊動武,可見中東戰事危機不會隨布什下台而瓦解。

 希拉莉(見圖)的政治野心,絕不遜於任何一位男總統,近日在政治期刊《外交》中表明自己的外交立場。她認為美國要重新「領導世界」,不排除向伊朗開戰。她說布什的單邊主義嚴重破壞美國的國際形象,失去其他國家的信任和支持,因此希拉莉主張循多邊主義發展,她認為來屆總統能讓世界相信美國能再次發揮領導作用。

 希拉莉指結束伊拉克戰爭是首要一步,以恢復美國領導地位。若然當選,她會在上任60天內提交撤軍計劃。她還說會放棄布什孤立敵人的手段,改為採用積極的外交策略。此外,她也會與法國、德國及英國的新一代領導人加強聯繫,「美國與歐洲齊心協力才能實現我們的全球目標」。她還強調中美關係對全球至為重要。  ■中通社

普京若卸任俄政策不變

 普京昨日表示,俄羅斯來年將有一位新總統,再次表明自己會退位,不過仍未透露此後他會擔當什麼角色。另外,他表明支持執政的「統一俄羅斯」黨,確保俄羅斯在12月的國會大選後維持穩定。

 距離俄羅斯國會選舉只有2個月,而5個月後便是總統大選,各界不斷揣測普京在明年3月總統任期終結後,會有什麼大計。目前普京在俄羅斯民望仍高,有人更希望他留任總統,但他早前已表示不會留任。但上月普京突然表示有意擔任總理。

 普京昨日在一年一度的電視答問環節中表示:「2008年將由另一人入主克里姆林宮。」他也說繼任人不會有激進的政策變動,新總統應該「維持國家的穩定,延續近年來的各項計劃」。  ■綜合外電消息

里海劃界會議 未達共識

 第二屆里海沿岸國家峰會周二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結束,與會的5國領導人未能就里海劃分問題達成一致,但同意繼續就此定期舉行會談,以求最終達成各方滿意的結果。

 參加峰會的里海國家領導人會後一致高度評價本次會議的積極作用,確定以後將定期舉行工作會議,以達成全面解決方案。但分析人士認為,這更像是5國外交辭令式的聲明,僅僅表達了他們的「美好願望」。事實上,里海5國在過去幾年曾多次舉行磋商,然而均因各方分歧太大,沒有取得實質性成果。

 伊朗國內早有對里海重新劃界不滿的聲音,有伊朗議員表示,當年伊朗與蘇聯各佔里海50%,而今伊朗佔20%水域的要求都難以得到滿足,這讓伊朗難以接受。  ■新華社

俄將擴軍備加強防禦

 普京昨在電視回答公眾提問時表示,俄羅斯將會展開一連串的武器發展計劃,增強國家防禦能力,當中包括多款新型戰機及導彈系統。他表示,「這都是宏大卻又很實際的計劃,我們的軍備將會更紮實、更有效,令俄羅斯的防禦能力更有保證」。

 ■2008年新增一艘戰略核潛艇,2015年開始生產第5代戰機

 ■將裝備更多「白楊—M」多彈頭洲際彈道導彈,且正在研製新型戰略核武器

 ■與印度簽訂協議,合作生產新型多用途戰鬥機,兩國將均分成本及工程人手

 ■成功試射一枚「白楊」洲際彈道導彈,準確擊中目標

 ■恢復生產可攜帶超音速戰略導彈的「圖-160」轟炸機,今後每1至2年將增加一架,至2025年至2030年將擁有30架

 ■戰略轟炸機繼續遠程巡邏飛行,以提高訓練質素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