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依托港口優勢 汕頭急起直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1]
放大圖片

 ■汕頭市委書記黃志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本報北京傳真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20日電】十七大代表、汕頭市委書記黃志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儘管隨著稅率調整,汕頭特區的政策資源優勢已經變為普惠,但是在科學發展觀指引下,汕頭將全力實施可持續發展、工業強市、以港興市、開放帶動和自主創新五大戰略,按照「三年打基礎、五年大變化、十年大發展」的總體部署,全力推進經濟社會加快發展。

 黃志光坦率地說,汕頭是著名僑鄉,成立特區以來,曾取得過輝煌的成績。然而,不可否認,汕頭發展慢了點,落後於廣東全省的平均發展水平。為此,汕頭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發展的願望非常迫切。這方面,首先是要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要拿出經濟特區成立之初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種精神。

獨特區位 接通泛珠海西

 在十七大報告中,胡錦濤總書記特意指出要支持海峽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資相對集中地區的經濟發展。黃志光說,汕頭地處我國東南沿海黃金海岸,是連接長三角、珠三角兩大經濟區的重要城市,又處於海峽西岸經濟帶,是廣東距離台灣最近的城市,具有良好的區位優勢,完全可以在長三角、珠三角,乃至泛珠三角的發展中,在海峽西岸經濟帶中起橋樑紐帶的作用。黃志光也告訴記者,即將動工的廈深鐵路建成後,將是一條貫通長三角和珠三角的重要幹線鐵路,對汕頭的經濟、人流、物流也起到促進作用。

 「汕頭的優勢在港口、在海洋。汕頭港是全國25個主要港口之一。依托港口優勢,又通過廈深鐵路跟機場(空港)聚集物流、人流、商流,這與加快建設粵東城鎮群中心將起到相互促進的作用。」黃志光如是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