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七大名詞解讀:新黨章的「三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2]

 【本報訊】據中新社北京21日消息:中共十七大21日通過黨章修正案,「三制」進入中共黨章成為全黨意志。對此,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原副院長、中國黨建專家甄小英作了解讀。

代表任期制為履職創新形式

 中共十七大關於黨章修正案的決議中,明確提出中共各級代表大會實行任期制。「這是解決黨代表在閉會期間繼續履行職責、發揮作用採取的新舉措。」甄小英說,將任期制寫入黨章,表明中共意在改變過去黨代表在閉會後,黨代表難以繼續履行黨代表職責和繼續發揮作用的問題。為黨代表履職創造一種新形式,比如黨委在平時決定重大問題時徵求黨代表意見,向黨代表通報黨內重要事項,列席黨委會等。

巡視制監督省部黨政一把手

 中共黨章首次出現「黨的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委員會實行巡視制度」。這是中共紀檢部門和中組部過去5年實踐探索的新成果。「以前各級紀委受到上級紀委和同級黨委雙重領導,對同級黨委的監督有一定局限性。現在實行巡視制度,由上級紀委和自組織部門聯合向下級黨委派出巡視組,直接受上級紀委領導。對監督各級黨委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權利的運行、黨風廉政建設都有重要意義。」甄小英說,巡視制度特別是加強了對省部級黨政一把手的監督。

黨的常委會接受全委會監督

 中共黨章中增加「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報告工作、接受監督,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的常務委會員會定期向委員會全體會議報告工作」。甄小英認為,此舉意味著中共致力於理順權力運行關係,加強民主集中制,有利於防止少數人或個人決定重大問題及個人專斷。使中共既充滿活力,又能統一意志和行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