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庫爾德再挑釁 土伊瀕開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2]
放大圖片

 土耳其國會批准政府越境軍事行動,清剿匿藏於伊拉克北部境內的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PKK)武裝叛軍後,軍事行動如箭在弦,昨日PKK再發動零星襲擊行動,造成16名土耳其士兵死亡,17人受傷。土軍再受挑釁,隨時揮軍進入伊境,屆時伊拉克形勢將讓美國更加難以收拾。有分析認為,伊拉克和中東局勢會否上演新一幕悲劇,值得關注。

國會通過議案後,土耳其近伊拉克邊境一帶氣氛持續繃緊。遇到伏擊後,土軍隨即報復,土耳其表示昨天炮轟63個懷疑叛軍目標,在東南部哈卡利省打死了32名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分子。另外,土耳其東南部近伊拉克邊境地區,一部小型巴士觸及地雷,造成至少1死17傷。

庫爾德疑挾持土國人質

 支持叛軍的傳媒表示,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分子挾持了「很多人質」,消息未得到證實。土耳其將舉行緊急會議,商討對策。

 伊朗沒有公開支持土軍攻入伊北清剿叛軍的計劃,但呼籲土耳其和伊拉克對話,化解今次危機。本身是庫爾德人的伊拉克總統塔拉巴尼呼籲庫爾德游擊隊放下武器或離開伊拉克。

 總理埃爾多安譴責庫爾德工人黨的襲擊,並與軍方召開會議,暫未知會否採取議案通過後首輪越境攻勢。另一邊廂,伊拉克國會亦通過動議,譴責土耳其的軍事威脅,兩國彷彿如箭在弦。

開戰會令美泥足陷更深

 礙於美國的態度,土耳其政府過往一直對PKK在境內的襲擊活動及國內輿論壓力,都隱而不發,只是不斷呼籲美伊採取措施,制止PKK發動襲擊。然而,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經過表決,通過一項將奧斯曼帝國殺害亞美尼亞人事件定性為「種族屠殺」的議案,再次挑起了土耳其的神經,從而使美土關係變得緊張。

 有香港評論員認為,土軍若進入伊拉克北部,中東局勢勢必如火上加油。首先美國維持伊拉克的穩定局面大受衝擊。伊拉克北部的形勢本來在庫爾德人地方政府控制下相對穩定,反美武裝組織難以立足,土軍一旦攻入,必與庫爾德游擊隊激戰,伊拉克其他地區的反美武裝勢力必乘機起事,使美軍和伊軍疲於奔命。埃爾多安表示:「我們很憤怒……國會已賦予我們採取行動的權力,在這個框架內,我們會採取必要行動。」PKK發言人否認有人員傷亡,反稱他們殺死並生擒了一批土耳其士兵。  ■中通社/路透社

中東動盪市場投機 油價逼100美元

 石油市場求過於供、美元轉弱等因素,令油價近期持續上升,加上日前土耳其國會通過出兵跨境進入伊拉克北部清剿叛軍,令中東局勢緊張,紐約油價上周進一步升至每桶90美元新高。有分析指現時油價高處未算高,將會直迫100美元。

正由目前90美元向上急升

 近期油價上升有多個因素,很多分析家指是由於全球需求量增加,但供應收緊,還有美元轉弱,投資者把資金投資油市場,上周土耳其國會通過出兵伊北清剿庫爾德工人黨游擊隊,令市場進一步升溫。

 不過,有分析指,這些基本因素並非油價急升的主因,而是大行和投機者為了獲利推高油價。美國金融顧問公司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石油分析師克洛澤表示:「今次油價上升與基本因素關係不大,反而與不理性的增長有更大關係,令油價可能進一步上升,我們不用異常情況令油價升至100美元。隨著愈來愈多人投資石油,加上美元弱勢,油價可能升至這個水平。」

 過去幾年,對沖基金、投資銀行、共同基金和包括高盛與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機構都加強投資石油市場,他們對油價的影響力,甚於石油供求、地緣政治和天氣等因素,放大了本來很小的價格走勢。

 能源顧問朔爾克表示:「對沖基金和其他大投資者主導著這個市場(油市),這個情況有點本末倒置。」他說一旦油價超過90美元,將會逼近3位數字,「相比幾個月前的預期,我們現在更加接近100美元。」  ■《商業周刊》/彭博通訊社

洲石油儲備縮水

 油價上升,依賴進口石油的亞洲國家紛紛動用石油儲備,但隨著石油儲備不斷縮水,油價如果持續上升,這些國家補充儲備時就要以更高價位進口石油,情況令人憂慮。

 《華爾街日報》上周報道,當油價上月升穿80美元時,中國進口原油量只增加1.5%,是近一年來最低增幅,顯示國營煉油廠已開始動用石油儲備,而暫時不在高油價時入貨。但問題是如果未來幾周油價持續升溫,煉油廠就要被迫以更高油價買入石油,以補充儲備。

 報道指,除了中國,日本也面對石油儲備愈來愈少的問題,高盛分析師說:「以目前的步伐,我們相信全球儲備將在年底達到嚴重低位。」

 油價不斷上升,不少國家的長期石油儲備策略也可能變得更遙不可及,例如印度計劃2012年儲備1,500萬公噸石油的目標,以現時的價位來看,就似乎不大可能達到。對於日本和韓國等完全依靠進口石油的國家,增加現有儲備的計劃可能需要暫時停止。  ■《華爾街日報》

近期油價上升因素

 ■ 石油市場求過於供

 ■ 美元轉弱

 ■ 土耳其國會通過出兵伊北清剿庫爾德工人黨游擊隊

 ■ 對沖基金和投資銀行主導石油市場

 ■ 伊朗核危機

「庫爾德」3國圍繞 地圖上找不到

 庫爾德斯坦是一個橫跨土耳其、伊拉克及伊朗3國的地區,是庫爾德人聚居的地方。庫爾德人一直爭取希望在該地區建國,成立「庫爾德斯坦共和國」,但一直都受3國政府鎮壓。

 雖然庫爾德人聚居的地方沒有連接海洋,更不是一個被正式承認的「國家」,但2,500萬至3,500萬名庫爾德人一直保存自己的語言、傳統及部落形式的社會架構,他們有一句諺語:「庫爾德人無朋友,只有山是朋友。」

 直至19世紀末,波斯帝國(伊朗前身)及奧斯曼帝國(土耳其前身)一直利用庫爾德人,聘用他們作僱傭兵,給予極大自由,幫助保持邊疆和平或控制其他少數族裔。

 庫爾德斯坦本來屬奧斯曼帝國一個省,奧斯曼帝國承諾在一戰後讓庫爾德人獨立,但條約結果把他們的利益出賣,除了大部分的地區仍由奧斯曼帝國統治,庫爾德斯坦東部地區被波斯及英國佔領的伊拉克瓜分,形成今日庫爾德斯坦的3分局面。

 1991年海灣戰爭,西方勢力介入中東,令庫爾德人免受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種族清洗。但伊拉克前政府倒台,令該地區勢力出現不平衡。伊朗增加鎮壓庫爾德人,土耳其圍剿代表庫爾德人的PKK,令庫爾德人立場親英美,美國確保了庫爾德人的自治權及地區相對的穩定,成為一股在中東地區親英美的武裝力量,幫助美國平衡伊拉克境內的教派衝突及勢力重組。  ■綜合外電消息/《獨立報》

出兵越境 面臨3大壓力

 土耳其國會通過越境軍事行動,將為土國帶來軍事、經濟和政治上3方面的巨大壓力。

 軍事:伊拉克北部庫爾德人聚居地,多為高原山區,土地貧瘠,交通封閉,條件十分惡劣,土耳其的機動化部隊在這種地方很難施展實力。此外,近數10年來,庫爾德工人黨雖屢遭圍剿,但實力猶存,並且積累了豐富的游擊戰和反圍剿經驗,土軍的軍事打擊只能有限地削弱其力量,卻難以完全鏟除。

 經濟:為了防範庫爾德工人黨,土耳其政府調重兵駐守在土伊邊境地區,為此,土國政府每年就支付約80億美元(約620億港元)的龐大軍費。而為籌集這筆巨額開支,政府不得不額外徵稅和擴大財政赤字等措施。倘若越境採取軍事行動,無疑又會加重人民負擔,引起更大不滿。

 政治:庫爾德問題令土耳其付出了沉重的政治代價,成為加入歐盟一大障礙。歐盟對土耳其越境採取軍事行動這一問題上,一直十分敏感,指責土耳其此舉侵犯人權,令歐洲的難民問題雪上加霜。 ■綜合報道

PKK黨員 頻越界襲土軍

 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PKK)是庫爾德游擊隊組織,成立於1979年,其宗旨是通過武力手段在地處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居住區,建立一個獨立的「庫爾德斯坦共和國」。

 PKK於1980年被土國政府取締後轉向地下活動,多次與土軍發生衝突。1990年代,PKK被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組織。目前擁有3,500至3,800名武裝人員,主要在伊拉克北部地區活動。

 PKK領導人厄賈蘭1999年2月被土耳其情報人員拘捕,隨後因叛國罪被土國家安全法院判處死刑,但一直沒有執行。

 厄賈蘭被捕後,PKK曾多次宣布單方面停火,反政府武裝活動逐漸減弱。但土耳其認為這是緩兵之計,繼續清剿。伊戰前,土軍曾多次進入伊拉克北部地區實施越境軍事打擊;但伊戰後,土軍還未採取過大規模越境軍事行動。

 2004年5月底,PKK宣布結束近5年的停火,重新襲擊土軍。土耳其境內炸彈襲擊活動不斷。  ■新華社/路透社

嚴冬不利攻擊 只宜小規模速戰

 多名軍事情報專家認為,冬天即將來臨,伊北地區天氣惡劣,相信越境軍事行動會保持細小的規模,所獲得的心理戰優勢多過實際軍事利益。

 土耳其軍事專家詹金斯表示,伊北庫爾德人地區經已下雪,採取重要軍事行動的時間無多。土軍會避免在惡劣形勢下,在游擊隊熟悉的環境與他們陷入苦戰。亞洲太平洋基金會總監高爾表示,要行動有效,土軍便要深入伊拉克北部至少60公里。

 土耳其報章分析員認為,嚴冬將至,土耳其只有空襲及突擊隊突襲兩個出兵選擇,如果陷入戰事過久,便會影響政府的聲譽。

 國際戰略研究所主席拉辛納估計,如果土耳其採取軍事行動,或不會在伊拉克境內駐紮龐大兵力,而只會是小規模入侵,發射導彈、空襲等連串有限度行動,但肯定會襲擊PKK的建築物、電力系統及運輸網絡。

 土耳其退役將領索爾馬茲蒂爾克認為,鏟除PKK是不實際的目標,現階段可行做法是「小規模、短時間的戰機、直升機及突擊隊突襲」,他又表示,要鏟除PKK是要長時間駐軍,但他不相信土耳其政治實況容許這樣做。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