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名常委均熟悉港澳事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22日】北京專家指出,本屆中共政治局新加入的常委都十分熟悉港澳事務,這個新舊結合的組成,既是正常安排,也顯示出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高度重視,新人過去積累的港澳經驗及人脈,都將令中央日後對港澳事務掌握將更加全面,了解得更為深入。該專家強調,人事雖有變動,但中央對港澳基本政策方針都非常明確,不會有甚麼變化。

中央高層親訪香江

 專家指出,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都曾先後訪問過香港,帶來中央對香港同胞的關心與愛護,從他們在港期間的言行,可以看到中央領導集體對香港的情況了然於胸。中央領導人在港不但走入尋常百姓家,更把香港景物盡收眼底心間。其間他們所表現出的平和、親民,也在在令港人感受到國家領導人對香港的關懷。

 李長春也與香港淵源深厚,他以前出任廣東省委書記時,便與港澳保持密切溝通,而且十分關心粵港澳的合作。有一個例子足以說明李長春對香港的關心,02年春季,他冒著寒風深入東深供水改造工程工地,勉勵工程人員早日完成,爭取早一天給香港同胞送上優質水,給香港同胞送上廣東人民的關愛之情,與他接觸過的港人都指出,李長春平易近人,沒有架子,而且很願意聆聽意見。

政治局委員多與港有淵源

 至於新加入的四名常委,時為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遼寧省委書記的李克強、中組部部長賀國強及公安部部長周永康也同樣熟悉港澳事務,他們在長時間的地方或中央部門工作期間,都與港澳政商界、學術專業界以及警務人員溝通聯絡,廣結好友,對港澳問題有較深刻的認識。

 另外,中央政治局委員中也不乏港人熟悉的面孔,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劉延東、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中央書記處書記王剛、北京市市長王岐山、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商務部部長薄熙來等人。此間專家相信,中央政治局裡雲集多名熟悉港澳事務或分管港澳事務的人士,有助中央掌握港澳形勢,貫轍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政策,大力支持港澳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