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治局納四成新血 三特點顯治國新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22日電】22日上午召開的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和常委。本屆政治局委員共25人,其中王剛由政治局候補委員提升,另有習近平、王岐山、劉延東、李克強、李源潮、汪洋、張高麗、徐才厚、薄熙來9名新人入選,令新人比例達到四成。縱觀25位政治局委員的名單,可發現本屆政治局有三個特點:一、封疆大吏數量多;二、政治局年齡跨度大;三、高學歷官員大幅增加。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平均年齡61.76歲,上屆為60.68歲,碩士以上學歷9人,無候補委員。

 十六屆政治局委員共24人,未在本屆政治局委員名單內的有8人,其中一人病逝,一人開除黨籍,6人未能連任。

書記市長入選 京城人事料變

 據統計,25名政治局常委中有10名封疆大吏,分別來自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直轄市以及遼寧、江蘇、新疆、湖北、廣東等區域龍頭省區。而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北京市長王岐山雙雙進入新一屆政治局,有分析人士認為,北京黨政一把手或會有所調整。

 政治局委員名單中,除地方大員外,均為來自中央以及國務院直屬機構的負責人。

 包括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中央保密委員會主任王剛、全國總工會主席王兆國、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中宣部部長劉雲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長劉延東和商務部長薄熙來等。

 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是9名政治局新委員中的軍方代表,畢業於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電子工程系,連同連任政治局委員的軍委副主席郭伯雄,這一屆政治局共有兩名軍方代表,與上屆數量相同。上屆政治局委員、國防部長曹剛川今次並未入選。

涵蓋少數民族 巾幗獨秀一枝

 25名政治局委員中,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回族)為少數民族人士,中央統戰部長劉延東則是入選政治局的唯一女性。外界關注到,本屆政治局中少數民族及女性委員的構成與上屆相同,即少數民族委員仍為回良玉一人,原女性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這次因年齡關係而未有入選。

 與十六屆中央政治局相比,今日產生的十七屆政治局由25名委員組成,沒有政治局候補委員。而上屆政治局則由24名委員和1名候補委員組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