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00記者爭佔佳位 胡總一再揮手作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放大圖片

 ■新一屆常委步入會堂。路透社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22日電】新一屆政治局常委集體亮相,可謂十七大後的重頭戲。記者見面會場面蔚為壯觀,五百多名中外記者紛紛搶佔最佳位置,期待與新常委們親密接觸。

 五年前,在常委步下主席台在長長的紅地毯上列隊離席時,本報記者曾向胡錦濤總書記發問﹕「總書記﹐請問您何時訪港﹖」總書記聞言轉身﹐帶動全體常委再次面向中外記者揮手抱拳示意。今屆見面會,令中外記者欣喜的是,胡錦濤步下主席台時主動率眾常委轉向記者頻頻揮手作別,「此時無聲勝有聲」,新一代領導人親民、自信、揮灑的風範盡顯細節中。

 新常委見面會記者安全檢查定在22日上午9點45分,九時許人民大會堂東門就排起長龍。更有數十名境外記者8時不到就排隊提前卡位。9點40分,安檢開始,所有的記者都扛著自己的「長槍短炮」,一路狂奔。本報三名記者第一撥通過安檢,一進人民大會堂便發力狂奔,直撲東大廳,目的地便是第一排最中間的位置。

 本報三人組一馬當先與數名美國記者殺入目的地,結果卻大失所望,第一排全部被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內地中央媒體佔得滿滿當當,只好轉戰第二排,沒想到第二排亦被預留。正猶豫間,全國記協副主席翟惠生出面解困,他一聲令下,要求優待境外記者,在第一排和第二排為外國和港澳台記者清出了近10個空位。本報三人組搶定第二排最中間的位置就坐,直面新常委席位。其他先到的記者一開始還挑肥撿瘦,後來記者如潮湧入,便再也不敢東挑西揀,一找到滿意的座位就趕緊佔為己有。

 胡錦濤率領常委魚貫出場時分,全場中外記者屏息凝神,「習近平」、「李克強」每位新常委出現在中外記者視野之際都引起記者席上的輕呼,閃光燈更是不停地連成一片光影,照亮了整個東大廳。胡錦濤在講話中,對記者早早來到現場,辛苦等待,真誠地說了一聲「非常對不起大家」,並表示感謝。

 由於主持人已經在開場時向記者打好招呼不得提問。可想著眾常委默默無聲在中外記者的矚目中走過紅地毯,即將發生的此情此景似乎頗有些許僵硬。想不到的是,胡總率隊退場,在步下主席台時,主動轉身,向中外記者再次揮手作別﹐眾常委亦均一一再轉身向眾記者揮別。

 由於多名本報記者均曾參加過十六大常委記者見面會,每年「兩會」後也均參加過溫家寶總理記者會,且每次都搶至最佳位置與溫總握手問候,頗為熟稔。故今次在溫總走過主席台時,本報三人記者組發現溫總微笑著目光投向我們,便迅速站起舉起右手朝溫總揮手致意,而溫總看到亦微笑著舉起右手向我們揮動示意,親切互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