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液氫液氧易爆 全程人工執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4]
放大圖片

 【本報駐四川記者孟勇、刁繼成、向雷冕寧23日電】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部總工程師程靜介紹,火箭加注燃料前,要給火箭進行「健康檢查」。常規加注的燃料,是助火箭升空的動力。由於燃料有一定的毒性,故工作人員在加注燃料的時候會戴上防毒面具。

 常規燃料的總重量可達200多噸,將在發射前36個小時開始加注。其中最重要但充滿危險的環節是低溫加注,一旦加注就意味著不可逆。

 低溫加注,總共需要6個小時,在發射前7小時開始進行。加注的是45立方米液氫和稍少的液氧。它們在加注時,嚴格錯開時間。液氧是在發射前7小時進行加注,液氫是在發射前5個半小時進行;液氫加注時的溫度為-197攝氏度,而液氧則為-253攝氏度。由於液氫、液氧容易揮發,即便低溫加注完成後,也要不斷補加燃料,直到發射前的最後兩分鐘才能斷開。

 最危險的是,液氫揮發後到了一定濃度就極易爆炸。因此,為了安全,低溫加注採取「有人執守的機器加注」方式。

專家:燃料有毒 毒性可控

 中國火箭常用的高能燃料,由偏二甲月井、四氧化二氮、液氫、液態氧等構成,帶有魚腥氣味,這次負責「嫦娥一號」發射升空的長三甲火箭也不例外。據基地專家介紹:「這些火箭燃料是有毒的,不屬於完全清潔能源的範疇。」但他也表示,「這種毒性是可控的。」

 據專家介紹,火箭在升空瞬間燃料產生的熱氣會向500到1,000米之間的距離擴散,如遭遇此氣體「襲擊」,將對人體造成很大危害。基地周邊也有農戶表示,靠近發射場的農田作物生長也有一些影響。

 另據報道,嫦娥工程運載火箭系統總指揮岑拯表示,其實早在5年之前,中國就研製出了更清潔更安全無污染的火箭能源,即液氧液氫和煤油混合物。據了解,中國有望在2012年全面使用此類綠色環保燃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