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飛天攬月 嫦娥登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5]
放大圖片

 【本報駐四川記者孟勇、刁繼成、向雷西昌衛星發射中心24日電】北京時間24日18時05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將「嫦娥一號」衛星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一號」是中國自主研製的第一顆月球探測衛星,它的發射成功,標誌著中國實施繞月探測工程邁出重要一步。

 火箭點火升空24分鐘後,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傳來的數據表明,星箭成功分離,「嫦娥一號」衛星進入近地點205公里,遠地點50,930公里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並於25日下午進行第一次變軌。

擔負四大科學探測任務

 今後14天內,「嫦娥一號」在地球軌道上將進行4次變軌,讓衛星不斷加速,進入地月轉移軌道。到達月球引力範圍後,將再通過3次近月制動,建立起距月球200公里的繞月球兩極飛行的圓軌道,進行繞月探測飛行。

 本次「嫦娥一號」繞月探測飛行將完成「獲取月球全表面三維圖像」、「分析月球表面化學元素和物質類型的含量和分佈」、「探測月壤特性」、「探測4萬至40萬公里間地月空間環境」等四大科學探測任務。

 航天專家向本報透露﹐「嫦娥一號」衛星和「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都有重大突破:衛星在成熟的「東方紅三號」衛星平台基礎上,突破了軌道設計、熱控、測控以及制導等一批關鍵技術;火箭則採用遠距離測發控以及控制系統的系統級冗餘等技術,進行質量可靠性升級。此次發射是中國「長征」系列火箭的第103次航天飛行。

 繞月探測工程是中國中長期科技發展的重大工程之一,工程由衛星、火箭、發射場、測控和地面應用五大系統組成。

 航天專家向本報記者強調,實施繞月探測工程,對於推動中國航天事業在空間領域的發展、提升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均具有重要意義。

成功啟程 現場觀眾沸騰

 在「嫦娥一號」發射期間,數百名新聞記者的鏡頭,追隨著火箭一路前行。參觀台上人頭攢動,2.5公里安全距離之外的山間小路上,擠滿了身著盛裝的彝族村民。觀摩發射的來賓中,還有來自日本、德國、意大利等國的航天專家。中國航天發射邀請外國來賓現場觀摩,表達了中國人和平開發空間資源造福人類的責任感。

 整流罩分離,二三級分離,三級發動機關機……隆隆的聲響漸遠,指控大廳屏幕上跳動得讓人眼花繚亂的數字和曲線,記錄著火箭飛行的每一刻。

 18時29分,「星箭分離」的報告聲在大廳響起,「嫦娥一號」衛星的太陽帆板隨後成功展開,開始吸收太陽能為衛星供電,繼續她飛向廣寒的征程。

 中國首顆探月衛星發射成功!握手、擁抱、歡呼……凝固的空氣沸騰起來,燦爛的表情在這一刻定格。

 11月下旬,經過長途跋涉抵達環月軌道的「嫦娥一號」,將傳回關於她的「故鄉」的第一張照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