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第一夫人勢當選總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7]
放大圖片

 阿根廷明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基什內爾的妻子克里斯蒂娜極有可能成為當地首位民選女總統,加上智利總統巴切萊特,拉美女性權力越見抬頭,進一步打破拉美政壇男性主導的局面。阿根廷最新的10個民調中,有9個顯示克里斯蒂娜能夠在明日的首輪選舉中勝出。

 阿根廷最新的民調顯示,克里斯蒂娜得到壓倒性的43%極高支持率,大幅領先其他13名候選人,拋離第二位的女候選人20個百分點。阿根廷選舉法規定,如果總統候選人得票率超過45%,或得40%但領先得票率居次席的候選人10個百分點,即可直接勝出,因此克里斯蒂娜首輪當選可謂穩操勝券。

改變男性為中心的傳統

 她一旦上台,分析預計她將會推行更協調的政策。國際政治專家表示:「阿根廷將在世界舞台上有更正面和的關係和更好的視野,不會像基什內爾政府般損害國際關係。」

 除了克里斯蒂娜外,其他拉美國家也是女政治家輩出。2006年1月,智利女國防部長巴切萊特擊敗對手,當選該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而在上世紀90年代,查莫羅和莫斯科索分別成為尼加拉瓜和巴拿馬的女總統。

 明年4月,巴拉圭將舉行總統選舉,前教育部長奧維拉女士在候選人陣營中一直領先。巴西總統盧拉的女幕僚長羅素福也被視為頗具實力的競選人,有望參加2010年舉行的選舉。

 另外,拉美數以千計的女性都首次參政,約1/4拉美的地方議會成員是女性,較十年前大增1倍有多。拉美各國的女性部長平均亦有超過1/4是女性。阿根廷參眾兩院分別有43%及35%議員是女性。

 四分之一拉美國家亦通過法案,要求國內政職的候選人中最多要有40%是女性,同樣法例亦有見於工會領導層及行政職位。

 對於拉美女性政壇抬頭,阿根廷女性問題專家海頓說﹕「拉美傳統以男性為中心,婦女僅僅在家庭中擁有發言權,但今非昔比,女性時代已經來臨,因為人們希望看到新的選擇。女性擁有更可信、更誠實和更率直的特點,這對於不少選民來說是一種吸引力。」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中通社/《西雅圖時報》

穿名牌化濃妝 惹整容疑雲

 克里斯蒂娜的確很有個性,而且形象出眾,她有一頭褐色長髮、笑容迷人、舉止優雅,總是給人風情萬種的美好印象,但亦曾被人質疑整容。

 她非常注重服飾衣著,與世界政壇的許多女強人不同,她很少穿素色套裝,而喜歡色彩鮮艷的短裙和高跟鞋,再搭配不同的項鏈、耳環,以此襯托出她過人的品位與保養得宜的身材。這位迷人的第一夫人非常受阿根廷人喜愛,報紙上常常出現她穿著美艷衣服、自信迷人的大幅照片。

 克里斯蒂娜生於阿根廷拉普拉塔河邊一個普通家庭。她從小受父母影響,對政治很感興趣。因此,身為律師的她一直堅持發展自己的政治事業。1989年她出任聖克魯斯省眾議員,6年後在丈夫基什內爾就任聖克魯斯省省長之時,她也出任該省參議員,直至今天。

 克里斯蒂娜個性張揚、叛逆,喜歡與人辯論。雖然數十年的從政生涯已經使她的性格漸趨沉穩,但是身為參議員的她在議會裡仍然鬥志昂揚,面對其他議員的吼叫從不退縮。  ■綜合報道

阿根廷面對四難題

通脹

 政府表示通脹率介乎8%至10%,但經濟學家估計真正通脹應高一倍。消費者投訴食品價格急升,尤其是蔬菜。番茄價格漲至每公斤3英鎊(約48港元),比肉類還貴,窮人無法負擔得起,消費者發起杯葛。

能源

 本年初電力及燃料供應崩潰,觸發連串停電,導致工廠及住宅一片混亂,交通癱瘓。部分原因是天氣反常地寒冷,但主要原因是政府壓低能源價格。政策雖然幫助人民度過2002年經濟危機,但削弱能源基建的投資。經濟師表示,如果不加價,問題會越嚴重,但加價不會受人民歡迎。

罪案

 國家向以南美洲最安全國家自居,但2002年經濟危機以來,暴力罪案不斷飆升。

外交

 基什內爾厭惡外交和外訪,曾令國家與國際關係緊張。他的繼任人要在委內瑞拉及美國之間平衡利益,前者雖為阿根廷解決數十億英鎊債務,但又渴望與後者改善關係。 ■綜合外電消息/《衛報》

憑魅力無政綱 領導能力受質疑

 雖然阿根廷第一夫人、被喻為「阿根廷希拉莉」的參議員克里斯蒂娜有望大獲全勝,但她上台後要處理通脹狂飆及貧窮等棘手問題,她競選期間並無任何具體政綱,只靠丈夫及個人魅力取悅選民,上台能否帶領阿根廷揭開新一頁成疑問。

 阿根廷2001年經歷過經濟危機後,過去幾年迅速反彈,國內生產總值升了45%,失業率跌至8.5%,而且出口強勁,可望清還餘下的外債,2003年上台的總統基什內爾民望達60%。

貧富懸殊 通脹困擾

 但阿根廷很多問題仍未解決,基什內爾干預物價,9月的官方通脹率雖然只有8.6%,但專家估計實質通脹率高達20%。外資對阿國亦缺乏信心,當地一班著名經濟學家估計,阿根廷每年最少損失60億美元(468億港元)外國投資。

 悉心打扮的克里斯蒂娜早前拉票時大多只有外訪,落區時亦只公式地與群眾握手及親吻,極少透露具體政綱。她競選期間並無參加任何辯論會,僅在拉票期屆滿前一天接受訪問,講的都是按講稿直讀,鮮有答問機會。

馬拉當拿鼎力支持

 許多體育明星都希望遠離政治,但阿根廷「球王」馬拉當拿卻例外。隨著阿根廷總統選舉進入倒計時,馬拉當拿再次「挺身而出」,為執政黨候選人、第一夫人克里斯蒂娜拉票助陣。

 「我會投克里斯蒂娜一票,我認為我們沒有別的選擇,」馬拉當拿說。他還呼籲同胞放棄大男子主義,把選票投給克里斯蒂娜。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翻版希拉莉」 仰慕貝隆夫人

 54歲的克里斯蒂娜說過仰慕著名的貝隆夫人,但不少人拿她跟這位前阿根廷第一夫人比較,甚至拿她跟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妻子、有望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的希拉莉相比,更喻她為「阿根廷的希拉莉」。

 基什內爾及克里斯蒂娜的總統配搭,與克林頓及希拉莉的搭檔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克林頓當總統時,希拉莉已在丈夫陣營中擔任重要角色;基什內爾2003年上台後,克里斯蒂娜一直都是他的首席顧問。有阿根廷政治分析員表示﹕「基什內爾伉儷猶如雙頭怪獸,永遠都步履一致,2003年基什內爾就職時已暗示兩人會共同管治國家。」

 所謂識「英雌」重「英雌」,克里斯蒂娜表示很喜歡希拉莉,欣賞她的勇氣和智慧,讚揚她是一位能夠建立自己形象之餘同時與丈夫共存的現代女性。

 克里斯蒂娜承認與希拉莉有相似之處,例如兩人都是參議員、律師出身和競選總統,但她不想跟任何人比較,「我不想跟希拉莉或貝隆夫人比較,做自己最好。」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希拉莉60歲生日會

 希拉莉昨日60歲生日,丈夫克林頓前日為她舉行生日會,順便為希拉莉參加總統大選籌款,大批親友支持者、著名藝人歌星一同祝賀,星光熠熠,據悉成功籌得150萬美元(約1,200萬港元)。 綜合報道

拉美政壇女強人逐個捉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2006年至2010年)

 職位:智利首位女總統

 年齡:56歲(出任總統時54歲)

 巴拿馬前總統:莫斯科索(1999年至2004年)

 職位:巴拿馬首位女總統

 年齡:61歲(出任總統時53歲)

 尼加拉瓜前總統:查莫羅夫人(1990年至1997年)

 職位:尼加拉瓜首位女總統

 年齡:78歲(出任總統時60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