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局鬥大鱷 一周兩出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7]
放大圖片

 ■金管局總裁任志剛

 【本報訊】(記者 林德芬)新股活動持續,內地資金不斷流入,令港匯持續偏強,昨日再觸及金管局訂下強方兌換保證7.75的水平,金管局一周內第二度入市,向銀行體系注入7.75億港元,令到下周二銀行體系結餘將由20億元增加至28.5億元。摩根大通估計,近日港匯偏強,相信有投機盤趁機「搵食」,同時買入港股及港元,雙邊套戥,意圖逼使金管局擴闊港匯波幅,但相信金管局改變聯匯措施的機會不大。

 金管局昨表示,今次是05年推出3項優化聯匯措施以來,首次在7.75兌1美元的強方兌換保證水平進行市場操作,今次是有銀行主動向金管局提出,要求進行市場操作,有別於本周二該局自行因應市場情況而入市。

 據金管局在05年推出三項優化聯繫匯率的措施,在強方兌換保證下,如果即期匯率達到7.75港元,金管局將向許可的銀行賣出港元並買入美元,並將資金注回銀行系統。本周二,金管局亦向銀行體系注入7.75億港元,昨日的注資則為金管局推出優化聯匯措施以來的第三次入市。

摩通:炒家採雙邊套戥戰術

 受到金管局入市拆出港元影響,交易員表示,金管局注資令銀行同業拆息下滑,港元兌美元遠匯出現拋盤,促使港元現匯輕微回落,以7.7507收盤,周四則收7.7509。銀行間1周拆息自早市尾盤的4.95%回落至4.85%;1個月拆息自早市尾盤的4.68%下滑至4.58%;3個月拆息自周四尾盤的4.78%下跌至4.63%。

 市場人士認為,港匯偏強,反映有外資行在測試港匯升至7.75水平的市場反應。美國運通高級總監及司庫兼北亞區財資市場部主管陸庭龍表示,今次情況與97年金融風暴完全相反,金融風暴時,資金炒港元貶值,資金流出香港,資產價格下跌,但現時是資金流入,資產價格升值及港元升值。不過,資金流入令港元銀行體系結餘不斷增大時,港元拆息有下調的空間。

利好股市 港或隨美減息

 就港匯近期一直高企,摩根大通的報告揣測,港匯偏強是由投機買盤推動,即有大戶同時買入港股及港元,逼使金管局擴闊港元波幅,以達到逆向雙邊套戥的效果,即一邊買港股,一邊買入港元,在本港不會透過調整利率來控制通脹情況之下,資產價格將一路上升,就會繼續推高港股,投機大戶就可以從港股及港元兩邊獲利,這與97年金融風暴情況可以說是倒轉來炒。

 據場外期權市場反映,市場的確炒港元擴闊對美元波幅,有關的機會率增至57%,但摩根大通相信,金管局改變聯匯措施的機會不大。

 花旗集團的報告則指,金管局本周兩度入市,對股市是利好消息,因為反映持續有資金流入本港,需要兌換港元,並估計港匯有實質買盤,非單純憧憬港元升值的投機盤。花旗又指,估計金管局會繼續向市場注資,主要是港股短期內仍會吸引大量外資流入。該行認為,注資有助港元同業拆息回落,減低資金成本,亦因應美國下周可能再減息1/4厘,本港銀行跟隨減息的機會增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