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懷舊籐器 重拾童年趣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9]
放大圖片

文:馮婷婷 攝:彭子文

 回憶童年往事,可能有它的影子──籐椅,小記就不曾忘記外公總愛在籐椅上邊搖邊說舊事。一張搖擺不定的籐椅,彷彿就像時光機一樣,帶我們「回到過去」,懷緬昔日時光。

 除了小記,其實很多明星名人都對籐椅有特殊的感情。「林海峰也專程來訂造這款貝殼形的籐椅,放在家中重拾童年憶記。」堯記籐廠負責人李嘉儀小姐表示,籐椅受老一輩歡迎,因為它有一種自然的柔軟度,令人很舒服。

通爽籐椅 經典再造

 「籐器給人乾爽涼快的感覺,而且愈坐愈柔軟,能配合用家體形,形成一種自然的弧度,加倍貼身舒適。」籐椅又不像梳化,尤其在夏天,籐與籐之間的細孔可以疏風排氣,倍感涼快。籐椅另一獨特之處,是愈用愈覺光滑。

 「現時的籐椅,生產時會在表面塗光亮油,而人的皮膚本身又有油脂,即使用久了,籐椅的色澤依然亮麗。」籐器雖然也算耐用,但如果放在戶外,日曬雨淋,可能在2、3年內乾裂,所以有公司改用膠帶,保留織籐製法,依舊有籐椅的感覺。

人手織籐 優美古雅

 如果覺得單單一張籐椅,未足夠做出懷舊感覺的話,不如添購一個籐櫃來配襯一番。3層高的籐櫃全以籐製,抽屜用橫向的織紋,櫃邊則以掰辮的手法織籐,橫紋與曲線的配搭,優美古典,再配以一個粗籐手柄,感覺就好像回到50、60年代。

 這款墨綠色的花瓶,同樣散發一陣優雅的古舊氣息。外形方面,由於是人手織的,所以兩邊並不完全對稱,有種獨特的缺憾美。

小型擺設 更易配搭

 雖然籐器可帶出懷舊感覺,但大大件的籐椅、籐櫃,放置在現代家居中,可能會格格不入,所以李小姐指,細小的籐器擺設更受歡迎。

 「買個籐櫃,可能要更換整套傢俬,但小擺設較易配襯,特別是細小的籐籃,放在哪裡都可以。」所以這款大象污衣籃,以及小狗垃圾桶,就輕易成為店中最暢銷的貨品。

 「雖然只是小小的籐籃,但象鼻、象耳、小狗的鼻嘴等彎曲部分,其實很考功夫,極難處理。」造型可愛趣致,討人歡喜,難怪受歡迎。

 此外,這款座檯籐燈的造型亦很突出,仿照古舊的西式燈而做,實行中西合璧。另一款燈罩也別出心裁,燈光可從一個個小孔透射出來,幻化出多變的光彩,忽明忽暗,感覺更神秘古典。

 (a)堯記籐廠 電話:2528 1560

 (b)宜家傢俬 電話:3125 088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