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挺港中醫 兩地將簽協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9]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彭凱雷、羅洪嘯、江鑫嫻 實習記者:袁倩敏、李琳

 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最終定稿中作出了一項重要修改,即在論述「中西醫並重」時濃墨增加「扶持中醫藥和民族醫藥事業發展」的內容。中共十七大代表、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此間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透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近期將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聯合簽署關於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備忘錄,涉及制定發展戰略、政策法規等七方面,內地與香港中醫藥領域合作將有重大突破。

 王國強說,他在今年6月訪港期間,已與香港衛生福利局局長周一嶽、香港衛生署署長林秉恩、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進行工作會談,達成了簽訂《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備忘錄》的共識,據悉,該備忘錄包括七大方面。

 談及香港中醫藥事業的現狀,王國強備感欣喜,「此次訪港不但出席了『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中醫藥節』開幕式,還參觀考察了香港中醫藥相關機構,目睹了在香港特區政府大力推動和香港各界共同努力下,特區中醫藥事業的可喜成就和長足發展。」

中醫環遊行 下月到港

 據王國強透露,由衛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等17個部門共同舉辦的「中醫中藥中國行」香港站活動將在11月舉行,屆時將結合香港實際情況開展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科普宣傳、醫療諮詢、成果展示等活動。王國強強調,此次活動將使香港民眾進一步了解中醫、認識中醫、感受中醫,並促進香港中醫藥事業的發展,更好地服務於百姓的健康。

 對於內地與香港中醫藥領域的合作,王國強表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按照中央的要求更廣泛地加強與香港特區政府在中醫藥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大力支持各級中醫藥機構與香港中醫藥機構開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派內地專家 來港協作

 王國強認為,中醫藥歷來是香港民眾養生、保健、醫療的重要方式之一,亦為香港政府所重視。自回歸祖國以來,在《香港特區基本法》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行制定發展中西醫藥和促進醫療衛生服務的政策」的原則指導下,特區政府於1999年即通過了《中醫藥條例》,成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制訂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使香港的中醫藥事業得到長足發展。

 王國強表示,中國政府向來都十分重視和支持香港中醫藥的發展。在香港制訂中醫師管理制度時,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香港衛生福利局就進行過有效的法規和信息交流;組織並派出中醫藥管理、教育、考試專家協助開展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的有關工作以及中醫師註冊審核考試和執業資格考試的命題工作、考核考務工作。2002年經衛生部提議,內地、香港、澳門已建立三地衛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制度,並定期舉辦會議,研究三地衛生領域的共性問題,溝通情況,探討合作,中醫藥為其中重要的合作領域,在抗擊「沙士」的過程中就開展了良好的合作;而兩地民間中醫藥機構的醫療、科研、教育、學術的交流也日益活躍,合作不斷加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