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香港深度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勢互補 溫港合作再度升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9]
放大圖片

——香港投資推廣署啟動「投資香港深度行」——溫州站

本報駐溫州記者張文、白林淼 圖:本報記者黃瑞庚、楊宗保攝

 10月23日上午,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對外經濟合作司、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貿易處主辦,主題為「立足香港,邁向國際」的「投資香港深度行」——溫州站大型介紹會,在溫州華僑飯店舉行。是次活動吸引了超過100家知名溫企參加,在座溫企對走向香港表現了濃厚的興趣,特別是意向赴港上市企業與此行來溫的香港交易所代表就上市事宜展開深度交談。

香港優勢 吸引內地企業

 本次活動,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黃海韻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入境事務組、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匯豐銀行等香港政商界及溫州本土著名企業奧康集團代表出席溫州站活動。這些代表分別向與會溫州企業家介紹香港的投資營商環境、香港特區政府為內地企業提供的「走出去」配套,並就溫州民營企業關心的融資、上市問題予以詳細作答。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派員到會致辭。

 黃海韻表示,2007年6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投資推廣署啟動了為期三年的「投資香港行」宣傳推廣計劃,通過「全國行、深度行、考察行」三個階段,深入內地推介香港優勢,令更多內地企業了解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和完善的服務網絡,冀此吸引更多企業到香港投資營商,並進一步進軍海外。

 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處長趙蕾對香港在中國對外經濟合作與交流中的「夥伴」、「窗口」和「橋樑」地位予以高度的評價,她呼籲更多的溫州企業家通過是次活動進一步了解香港的優勢,首選香港作為發展壯大,「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的第一步。她透露說,今年5月,國家商務部、財政部、人民銀行和全國工商聯發佈了《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企業對外投資合作的若干意見》,國家將對有條件「走出去」的民營企業提供更多的便利。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作為商務部派駐香港的機構,將充分發揮兩地政府及兩地企業間交流與合作的橋樑與紐帶作用,配合兩地政府部門為內地企業來港發展提供積極及有效的服務。

 2007年8月23日,香港投資推廣署在浙江杭州啟動了「投資香港全國行」首站活動,之後還將陸續在山東、福建、四川、江蘇、遼寧和廣東等其他六個省份展開。溫州是此次系列推廣活動在浙江的第三站,也是重要一站。

 黃海韻助理署長的到來贏得了溫州傳媒的廣泛關注,溫州日報、溫州都市報、溫州商報、溫州晚報四家當地主流紙質媒體和溫州電視台三個頻道全部派出記者,對黃海韻女士進行了專訪。採訪中,黃海韻提到:「香港連續13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和華爾街日報聯合選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歡迎任何一所企業來香港上市,最重要是它符合了香港的上市規則,從1993年到2007年8月已經有383家內地企業來香港上市,這些公司的股份大多交投活躍,流通量高。」

 本報記者在與當地媒體的溝通中發現,溫州本地記者對上市話題非常敏感。作為經濟最為活躍的地區,溫州的上市公司只有4家,與同屬浙江省的杭州和紹興等城市不可同日而語。溫州商報商界投資部主任蘇亦峰認為,香港投資推廣署率領香港交易所和匯豐銀行的代表來溫州推介,帶來了一個清晰的訊息,溫州企業是具有上市和融資的潛力,他們應該好好把握機遇,透過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香港開拓業務及上市。

政府助力 百企共襄盛會

 香港投資推廣署第一次代表香港特區政府赴溫州舉行推介會贏得了溫州政經界的歡迎。溫州市工商局、外經貿局、新成立的金融工作辦公室及民營企業協會對是次活動非常支持,並為是次活動的協辦單位,各單位協助邀請了很多有潛力及有意在香港投資的溫州企業參會。會議現場座無虛席,一位錯過義烏推介會的房地產商,也不辭勞苦到溫州取經。

 溫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超俊作為主禮嘉賓,對於香港協助溫州企業「立足香港,邁向國際」所作出的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他在致辭中表示,香港是溫州走向開放的啟蒙地,也是溫州經濟走向世界的重要橋樑。多年來,香港憑藉便利的港口條件和自由港的地位,為溫州的外貿發展起著功不可沒的作用,香港是溫州外貿出口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地區。

 他說,今年恰逢香港回歸祖國十周年,十年來,溫州與香港之間的貿易交流和往來日趨頻繁,合作更加緊密。尤其是2001年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CEPA」協議之後,溫州與香港的貿易進一步擴大。溫州市外經貿提供的資料顯示,2007年前5月,溫州與香港的進出口規模達到1.1億美元,比1997年擴大了4倍多;進出口產品檔次和品種大幅提升,已有16大類802種商品,比1997年增加1倍多;與香港有貿易往來的企業數量增加至749家,比1997年擴大了近5倍。近年來,隨著溫州產品不斷打入國際市場,溫州與香港兩地的經濟互補性也越發明顯。溫州有龐大的消費市場和貨運需求,而香港有極具效益的國際口岸,國際航運地位不可替代;溫州企業有「走出去」的意願,而香港恰可以起到橋樑和中介的作用,香港市場訊息靈敏、國際化人才眾多、熟悉國際規則;溫州經濟面臨產業結構調整,加快服務業發展,香港在金融、保險、物流等已經形成良好的機制,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儲備了大量人才,又可為溫州的發展提供強大的支援。

 溫州市工商局副局長吳宇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投資推廣署到溫州推介,為溫州民營企業搭建了一個良好的合作平台,溫州民營企業本身就有很強烈的走出去的意願和內在需求,香港投資推廣署的到來,不但解決了讓他們如何更規範地「走出去」的問題,還加強了他們「走出去」的信心。

 溫州市外經貿局副局長潘平平則從專業的角度,提出了溫州與香港進一步合作的思路。他認為,溫州從2004年開始進一步接軌香港、深化CEPA,在引進現代服務業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效,香格里拉、香港新創建先後在溫州進行了大規模的投資,接下來,溫州將考慮與港進一步合作現代會展業,促進服裝、眼鏡、鞋革、電子行業的發展;加大力度促進兩地行業協會的合作,大量引進香港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才。

溫州民企定位香港:支點+跳板+舞台

 本次推介會表現最活躍的還是溫州的民營企業,記者發現,參會的企業代表行業分佈很廣,包括電子、鞋革、珠寶、專業市場等許多領域。他們的到來或多或少都帶有一些香港情結,記者選擇了20位民營企業家,作了一次現場隨機抽樣調查,100%的受訪者到過香港;40%與港有貿易往來;25%有意到香港考察。

 作為中國最大的民營製鞋企業,奧康與香港一直有著密切的聯繫,今年還在香港成立奧康國際(香港)有限公司,負責統一管理奧康的海外市場,是溫州企業「走出去」的成功例子。因此,香港投資推廣署邀請了奧康集團總裁王振滔成為企業代表的演講嘉賓,向與會者分享其香港拓展的經驗。

 王振滔認為,「香港是一個支點、一塊跳板,更是一個舞台。」他表示,香港是一個充滿活力和富有魅力的城市,而有著「小香港」之稱的溫州與香港有著許多的共性,拉近了兩地的距離。溫州企業目前正面臨著由產品經營、品牌經營向資本經營方向的轉變,香港成熟的市場、完善的國際化運作模式都值得溫州學習。王振滔把香港比喻成為奧康邁向國際的「支點」,這個「支點」有著健全的法制、開放的政策;匯聚了最優秀的國際化人才、國際化前沿的資訊和無窮的商機。

 當中兩家參會企業:溫州浙閩農貿綜合市場開發有限公司是中國水產品和滋補品銷售的國家級集散中心,滋補品的銷售佔據國內市場70%的份額;而蒼南縣浙福水產品市場開發有限公司每年水產品的交易額達30多億元,與韓國、日本和台灣等地的銷售額達3餘億元。這兩家公司的所有者許文樹告訴記者,他對於自己的產品至今還未走向香港感到非常遺憾,但是這次活動給予了他一個了解香港營商規則的機會,他相信,香港的滋補品和水產品市場非常寬廣,並將開始著手安排赴港考察,爭取盡早踏上香港的快車。

 浙江通利進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長易會場,主要與非洲的安哥拉開展貿易,從事的是建築裝潢、鋁合金銷售和超市等業務,對香港很熟悉。2006年6月,他在香港註冊了香港凱德爾國際發展有限公司,但至今尚未開始運作。他表示:「我們在新疆開設的工業矽工廠即將開始產品銷售,我們的初步想法就是通過香港公司,將工業矽銷售到世界各地。」

 此外,記者發現溫州企業家對赴港上市的成本以及輸入內地人才等問題,表示出濃厚的興趣,這說明香港資本市場和人力市場的確對溫州企業有著強烈的吸引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香港深度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