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紀未大 身體未壞 驗身防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30]
放大圖片

文:吳綺雯 圖:荃灣港安醫院及資料圖片

 「年年驗身,令你放心。」這句口號大家都耳熟能詳。自2003年沙士一疫後,大家更關注健康問題,更令身體檢查成為潮流,近年有不少化驗還以平價為招徠手法。不過,荃灣港安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陳宙成卻提醒,身體檢查其實有很多要留意的地方。

 一看到陳醫生,記者立即問他甚麼人應接受定期身體檢查。「當你是30歲或以上,最好每年接受一次身體檢查。其次,在生理或心理上,對自己健康有疑心者、有病徵或已知有病者、自己家人或長輩早過世,甚至男女雙方預備結婚,都應接受定期身體檢查。」

 記者疑惑地問︰「為何結婚前要作身體檢查呢?」陳醫生坦然表示,因為婚前檢查希望能篩選到一些隱性的疾病,例如隱性地中海貧血,就要經過身體檢查才能知道。如兩人都有這種基因,就會誕下有問題的小孩。如能及早發現,預防及治癒率會更高。

 聽醫生建議 再跟進報告

 坊間化驗所雖平,但自己的健康還是最重要。「當你想進行身體檢查之前,應先找正式註冊醫生諮詢,由醫生建議揀選適合的檢查項目,而不應隨便找化驗所檢查,因為醫生才知道甚麼檢查最適合你。」

 陳醫生又解釋,很多化驗所都沒有醫生駐診,檢查報告出來後,化驗所的工作人員也不能詳加解釋,大家拿著報告也不知應有甚麼對應措施。自己解讀報告,是最不適當的處理方法。

 報告中所標示的指數,不是人人都看得懂。「有時,指數雖然有高、中、低之分,但你不明白怎樣才算可以。不同的指數,變化可以不同,不同疾病的指數的配搭又不同,如肝酵素都有很多種。你自行解讀報告的話,你也不能知道有沒有隱性疾病等。」

 「因此,你應找醫生為你揀選適合的檢查,如果出來的報告不正常的話,便會提議你如何跟進那問題。」當然,你也可以由醫生轉介到其他化驗所檢查,但醫院能提供一站式檢查服務。發現有問題,醫院也可即時轉介適當的專科醫生跟進。

 男女有別 適當選擇

 陳醫生認為,何時要作甚麼身體檢查視乎年齡及性別而決定。「無論男或女,踏入50歲,就要作全面的身體檢查,包括針對癌 症所做的檢查,到時就不應只針對某方面檢查,而是要作全面性的檢查了。」

 據美國癌症協會指引,女性更應進行乳癌及子宮頸癌測試:20至39歲的女性每3年做1次全面乳房超聲波檢查,而40歲以後就要每年檢查1次,同時要作柏氏抹片檢查。

 「30歲前的女性,在已有性行為後,3年內必須作首次柏氏抹片檢查,每隔2至3年再做1次。女性過了30歲,無論你有否性行為,都要每隔2至3年做1次。若乳癌及子宮頸癌發現得早,治癒率都很高。」

 至於男性方面,年紀愈大,腸癌、前列腺癌等的風險就愈高,所以50歲後的男士必須做初步的前列腺癌及腸癌測試,即時探肝及驗血雙官齊下。

 留意遺傳病 提早防範

 其實,身體檢查沒有甚麼年齡限制,即使是正在讀書的小童,已經可進行簡單的健康檢查,如驗血、驗 尿、照X光等。但陳醫生強調,如家人有遺傳病,無論年紀大或小,都要盡早接受身體檢查。

 「雖然政府已為小朋友提供免費健康檢查,但只是一般的血液、度高 、磅重等。如家人有心臟病的話,小朋友已算是高危一族,也應提早對心臟病的誘因作定期 檢查,如驗血糖、驗脂肪、心電圖、量血壓等,及早發現誘因,導致心臟病的機會相應減低。」

 總括而言,定期身體檢查是需要的,但要針對個人情況,以及進行適合及有需要的檢查,不要自行選擇及解讀報告,不然就有病當無病,無事就以為有事,白白浪費時間及金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