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00億大手筆 推101工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1]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梁嘉儀)施政報告推出10大基建的建議後,當局加快基建計劃的具體落實,計劃今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101個工程項目申請撥款,估計涉及700億元。其中,較大型項目包括西九文娛藝術區管理局、灣仔繞道等,逾85%工程預期明年動工。多名立法會議員希望工程盡快展開,促進就業,帶動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麥齊光表示,已加快工程進度,中小型項目的規劃及招標時間,已由以往的45個月縮減至40個月。建造業預料,有關工程起碼可創造逾萬個職位,帶旺建造業和工程顧問業。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蔡鎮華歡迎政府推動101項工程,他表示每項工程涉及2億至5億元,屬中小型工程,料每個2億元的工程能造就超過100個職位,101項工程若能如期上馬,就能創造逾1萬個職位。他說:「在施政報告中的10大基建未上馬前,有這些中小型工程頂住,都是好事,起碼人工可以上升。不過話到尾,所有工程都唔能夠得個講字,我們只希望政府快些落實有關工程。」他希望,當局能探索工程界的可持續發展,為未來10年、20年的基建做好規劃,讓工人的「飯碗」長久得到保障。

85%工程明年動工

 昨天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舉行會議。港府多個部門向委員會提交工程項目,逾85%工程預期於明年推行。其中10個是新項目,包括啟德發展計劃、大埔濾水廠、西九文娛藝術區管理局撥款等。

西九管理局可望明年成立

 其中西九文娛藝術區的爭議較大,議員質疑西九項目現仍在公眾諮詢階段,工程都未落實,當局卻要政府先給西九管理局一筆過撥款逾5億元。政府方面則說,雖然計劃仍在諮詢,但已有時間表:「假設市民均認同工程及財務安排,可於明年成立西九管理局,明年中可通過法例,提出工務申請。」

 另外,101個工程項目中亦包括灣仔繞道工程,涉及逾10億元,也是議員關注的重點。有議員表示,當局一直沒有承諾計劃是「零填海」,「臨時填海」亦受到司法挑戰,有民間組織正就此提出訴訟,卻發現各方對「臨時填海」有不同理解,擔心「臨時填海」亦是違反保護海港條例,拖累工程。政府也承認工程存有變數,當局將工程刊憲後被提出訴訟,並要面對司法覆核,工程未必能於本年度內進行。

 據統計,本年度政府提交101個項目,預算工程費用700億元。數目雖比去年提交的113個工程項目為少,但工程金額和規模都較去年大;去年度共99個項目獲通過,涉及金額僅262億元。

 政府強調,現階段提交的工程項目,不代表全數會獲批款,故最終工程費用可能比預期少,也有可能因為工程改動,超出預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