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新領導班子活力 看香港政治生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2]

楊志強 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中共十七大閉幕,新的領導班子誕生,見證著一個嶄新時代的開始。以胡錦濤、溫家寶為代表的新一代領導人,代表著開明,並與具有普世價值的政治文明、經濟文明及社會文明全面接軌。當中有習近平和李克強兩人尤為矚目。這見證著中共正在向年輕化邁進,未來將有一番新氣象。反觀香港,不少反對派大佬,雖然從政20多年,至今仍未肯退位讓賢,令到整個黨派,老氣橫秋,沒有給年輕一輩「換班」的希望,有些由青年等到壯年,由壯年等到老年,也還未等到一個機會。

十七大展示領導層新思維

 對於剛結束的十七大,不僅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發展各方面打開了「可能」之門,而且科學發展觀,體現領導班子對可持續發展的關注。要知中國雖地大,不過因為擁有十三億人口關係,它根本物不博,相對資源匱乏。因此,我們需要應用科學去協助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兩高一資企業——高能耗、高污染及資源性商品出口需要受到抑壓,因為這些企業令我國資源只能以低價格出口,實在不應鼓勵。宏觀經濟三頭馬車是投資、消費及出口,如何三者相互配合,達到最高增值、持續地發展,將是重要的關鍵。不過隨著十七大在民生、民主、科學發展及理論創新方面,展示了多項令人耳目一新的見解和策略。充滿活力的新領導對開創未來新境界綽見及偉略,盡顯青年人的魄力。

 加上未來開始探索政治民主、提升經濟質量、實現社會公正、造福普羅大眾。中國的「第三次革命」,將會造就強健的中國,完成大國理想。雖然現在中國需要解決的問題不少,當中包括貧富差距拉大、百姓收入分配不均、利益集團勢力過強、環境急劇退化、小部分黨政官員腐敗等,在社會上、政治上,需要進行革命性的「破舊立新」,要對這些現實問題給出一個讓老百姓和世界各國滿意的答案,任務是艱巨的,它需要卓越的領導和非凡的勇氣去探索,我們需要猛將去開拓新境界。不過筆者相信現在新班子是有能力創建與時並進的新型國家運行體制,確立中國在世界舞台的地位。

新領導層有能力帶領中國前進

 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和常委更新換代,給人們帶來新希望。政治局九常委—胡錦濤的穩健、溫家寶的熱情、習近平的持重、李克強的堅毅等,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而政治局委員中也有很多個性鮮明、經驗豐富的開拓型人才,因此人們期待這個新領導集體在恪守承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

 對於香港,它和祖國同樣面對貧富懸殊,空氣質素日差及可持續社會發展的問題,但是由於香港仍有不少自以為「民主」的政客未能持有開放的態度去分析事情。加上當中不少擔任議員多年的已疲態盡露,未了解事情始末,就只顧為反對而反對,想法一點也不科學,他們的思維方式,又如何幫助香港發展呢?

反對派政客阻延政壇新舊交替

 本港政壇反對派政黨一眾老人家不肯退位讓賢,年輕一輩上位無望,整個政黨欠缺活力,缺乏新思維。他們只在箇步自封,以小島的心態去推敲事實,這樣猶如瞎子摸象,帶不到問題的核心。如果香港仍給這些政客阻延發展的話,恐怕我們會追不上進步中的中國,白白錯失機遇,而且錯失了而不自知。

 香港實在需要給年輕政治家提供施展才能的機會。雖然這些未必有一定的政績,甚至連從政履歷也不完整,但他們活力、有衝勁、有熱心、有銳氣。憑著精明的政策、旺盛的精力和智囊的輔佐,相信能為香港帶來新的氣景。希望市民支持那些肯多用新人,願意提攜年輕政治精英,前輩願意給新人機會的政黨。因為這些才會幫助香港人保持活力,提升香港的社會水平。(個人網誌:hk.myblog.yahoo.com/ckyeung06)(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