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澳8學者助力探月工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2]
放大圖片

 ■鍍金「嫦娥一號」衛星模型亮相中國國際珠寶展。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1日電】備受矚目的中國首顆繞月探測衛星「嫦娥一號」成功發射,其中亦包括香港科學界的心血。國家航天局發言人裴照宇今日在國防科工委新聞發佈會上回應本報記者時表示,港澳地區共有8名科學家進入繞月探測科學應用專家委員會,預計未來將有更多的港澳學者參與嫦娥工程。

 裴照宇表示,嫦娥工程實施以來得到了香港、澳門同胞高度的關注和熱情的支持。他回憶說,嫦娥工程總指揮欒恩傑曾赴港詳細介紹中國的繞月探測工程,香港各界對此反應熱烈,並表達了港人強烈自豪感和迫切參與願望。

7%比例顯重要地位

 目前,中國已成立了繞月探測工程科學應用專家委員會,裴照宇透露,這個委員會由122名來自各地的科學家組成,其中8名來自港澳地區,佔專家委員的近7%,這無疑體現出港澳地區科學界對中國航天事業所佔的重要位置,更代表了中央對港澳地區科技研發水平的肯定。

 雖然官方曾呼籲台灣方面專家加入繞月探測工程科學應用專家委員會,但尚無台灣科學家能夠分享「嫦娥一號」探月成果。裴照宇呼籲,歡迎香港、澳門,台灣同胞積極、廣泛地參與嫦娥工程,共同實現中華民族探索宇宙空間的美好願望。

首次軌道修正取消

 他還透露,「嫦娥一號」目前各系統狀態正常,飛行軌道正常。預計於5日11時25分左右進入月球捕獲軌道後,衛星將實施第一次近月制動,降低飛行速度,以使衛星能被月球引力捕獲,成為一顆月球衛星,進行為時一年的繞月探測。

 此外,北京航天飛控中心副總工程師童斌1日表示,由於「嫦娥一號」的飛行狀況和飛行軌道狀況良好,原計劃1日實施的首次奔月軌道修正已取消。

 國家航天局並強調,中國將一貫堅持「和平利用太空」的原則,所開展的航天活動包括月球以及深空探測活動,不包含任何與軍事相關的因素。

 ■5位香港科學家(詳細資料見本報10月21日A9)

香港大學理學院院長郭新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助理徐揚生

香港科技大學數學系教授陳炯林

香港理工大學土地測量與地理信息學系系主任陳永奇

香港理工大學梁天培教授(已逝)

 ■3位澳門科學家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許敖敖

 曾任南京大學副校長,現為中國空間科學會理事,國家教委物理教學指導委員會成員,國家教委物理學和天文學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國際空間研究委員會中國委員。主要從事太陽物理領域研究,尤其是對太陽劇烈活動現象的物理本質探討。

澳門大學校長姚偉彬

 生於澳門。香港浸會學院土木工程系畢業;英國修咸頓大學結構工程碩士,並以第一名成績畢業而獲詹金斯(R.S.Jenkins)獎;香港大學結構力學博士。

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會長崔世平

 生於澳門。美國華盛頓大學土木工程系學士,美國加州柏克利大學土木工程系碩士,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博士。美國註冊結構工程師、美國鋼筋混凝土協會正式會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