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0國首腦表態 確認出席京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3]
放大圖片

 【綜合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羅洪嘯、中新社2日電】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1日在紐約介紹北京08年奧運會籌備情況時表示,目前約有50個國家的領導人已確認出席北京奧運會。他還表示,北京將履行申辦奧運時作出的改善空氣質量的承諾,在奧運會期間根據實際情況採取綜合措施,全力為各國運動員提供良好的競賽環境。據悉,美國總統布什已明確表示將應邀出席,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亦表示有意出席。

在8月8日奧運倒計時一周年之際,國際奧委會羅格在北京已向205個國家和地區的奧委會頒發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邀請函。對於具體的出席名單,奧組委國際聯絡部官員沒有透露,只是表示到時來參加奧運會的國家和地區領導的數目還存在增加或改變的可能性。

多國爭回應 日天皇獲邀

 據悉,在中國發出邀請函中,得到積極回應的包括俄羅斯、菲律賓、越南、巴基斯坦、朝鮮、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法國等國家。除了布什及其家人,08年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莉.克林頓、日本天皇及皇室成員等受到北京奧組委的邀請。

 北京奧運會將於08年8月8日至24日舉行,隨後的殘疾人奧運會將於9月6日至17日舉行。預計期間將有來自國際奧委會、國家和地區奧委會貴賓以及其他國際貴賓5,800多人,其中約有70個左右國家元首以及150個國家的體育部長。

鐵腕治污 踐行綠色承諾

 劉淇在紐約還表示,北京自1999年開始著手治理大氣污染,目前空氣質量已有了顯著改善。去年北京市藍天數佔全年總天數的66%,今年的藍天數比率可能比去年更高。

 北京治理大氣污染的措施和成效已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和好評。在4天前召開的世界體育與環境大會上,國際奧委會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都稱讚北京的治污努力,認為北京奧組委已經履行了申奧時所作出的「綠色奧運」的承諾。他同時強調,環境治理工作儘管取得了進展,但也面臨不小的困難。國家環保總局和北京市就此已制定應急措施,將根據奧運會期間的氣候情況,作出及時有效的應對,全力為各國運動員提供一個良好的競賽環境。

志願者名單 08五月揭盅

 而關於興奮劑這一場內「環境問題」,劉淇指出,中國政府對興奮劑問題一貫實行「三嚴政策」——嚴格禁止,嚴格管理,嚴格處理。據悉,北京奧運會將進行4,500例興奮劑檢測,為歷屆最高。興奮劑檢測中心還將受到單項體育聯合會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委託,進行奧運會賽前和賽外檢查。

 「我們有設備先進的興奮劑檢測中心,與國際反興奮劑組織保持著密切的合作。奧運會期間,我們將加大對運動員的日常檢測量,增加抽檢力度,確保北京奧運會是一次乾淨的奧運會。」

 劉淇透露,到目前為止,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賽會志願者報名人數已突破70萬。志願者招募主要在北京地區進行,港澳台地區和國外地區有意願為北京奧運會服務的都可通過網站報名。奧組委將於明年5月完成全部志願者的最終確認、錄用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