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任摺」電視最快半年面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3]
放大圖片

 ■溫維佳表示,新研發的電子顯示屏因物料輕、可摺疊及捲曲、易於攜帶,適合製成大型廣告。本報記者陳倩筠 攝

 【本報訊】(記者 陳倩筠) LCD(液晶體)、Plasma(等離子)等不同高科技的電子顯示屏近年越出越輕巧,但仍擺脫不了傳統「四方框」的固有形態。香港科技大學物理系的學者研製出全球首個「任摺任捲」、柔韌度高的電子顯示屏,其厚度更只有信用卡的6分1(0.15毫米),真正是「紙咁薄」,並同時兼備慳電及價廉的優點。科大指有關研究已取得專利,現正與多間公司研究合作模式,若一切順利相關產品最快半年後面世。

 負責研究的科大物理系副教授溫維佳表示,研究小組利用1年時間,成功混合納米量級的銀粒子及透明矽橡膠材料,製出厚約0.01毫米(即僅為頭髮絲直徑10分1)的顯示膜,而當顯示膜加入電阻較高的導電線路後,整個顯示屏亦只有0.15毫米厚,只及信用卡的6分之1。目前顯示膜可加入不同顏色的納米粉,當導電電路通電後發熱,便可展示藍、紫、紅、粉紅、綠及墨綠色等不同顏色。

厚度0.15毫米方便攜帶

 溫維佳表示,新研發的電子顯示屏因物料輕、可摺疊及捲曲、又易於攜帶,適合製成大型廣告、計分器、巴士車頭之目的地顯示屏等。現時小組正研究利用顯示屏製作電子報章,由於顯示屏耐水、不易穿破,有關機構只需將報章內容更新,便可循環使用。他指,製作報紙大小的顯示屏成本只須約為10至20元,即使面積大如時代廣場的露天大電視,成本價亦低於5,000元,遠較LCD、Plasma等材料低。

 該研究亦同時具備用電量低的優點,溫維佳稱,細如一張SD card大小的顯示屏,用電量少於一個電燈泡,普通電芯便可以支援,即使面積與17吋電腦LCD顯示器相若,其用電量只需30%至40%。

可製電子報章循環使用

 不過溫維佳指,由於有關技術顯示速度較慢,難與LCD顯示屏相比,故未能用於畫面變化速度高的電視或電影上。

 同時,顯示屏目前是靠吸收外來的自然光反射畫面,物料本身不會自己發光,故在黑暗的環境下,便需要依靠其他背景燈光作支援。

電量低靠燈光支援畫面

 有關研究獲多份應用物理的國際期刊廣泛報道,並已取得專利,溫維佳表示,目前正與多間跨國公司包括LG、HP等研究合作模式,若一切順利,相關產品最快可於半年內出產。未來小組亦正會向輕觸式顯示屏(Touch screen)研發,希望可以讓小朋友在新研發的電子顯示屏上繪畫,再輸入電腦並列印出其作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