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助香港特區護照多國免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6]
放大圖片

 ■鍾建華(右)與本報記者洪洋合影。

 對香港人來說,鍾建華這個名字可能不太熟悉,但原來他曾參與香港回歸談判,還就香港特區護照在100多個國家的免簽證待遇上,為港人與多國據理力爭。「正是我與香港同行們的堅持與力爭,才使回歸後的香港,依然享受『非主權貿易區』待遇,港人依然可以憑100多個國家的『免簽』護照,走遍天下。這當中的經過,我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

「遍訪」世界 情牽香江

 鍾建華說,回歸前,他曾在香港工作過兩年多,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辦事處國際權力和義務法律專家組組長、中方發言人。「談判工作十分緊張。其中除一些相關法律問題外,還包括力爭香港在回歸後仍然享受『非主權貿易區』待遇、免稅待遇等重大問題。這些問題都需要和港英政府一起,去面對不同關貿總協定成員國進行談判,說服他們繼續接受香港在世界貿易市場的地位,還就香港特區護照在100多個國家的免簽權力,與他們進行多次商談和爭取。」

 在各國肩負外交使命多年的鍾建華表示,對香港始終有一份難捨的眷戀。事過多年,他依然清晰記得當年情形。「當年談判成功後開新聞發佈會,我任中方發言人,還點名要你們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呢。」

 談及香港,嚴肅冷靜的鍾建華言辭間忽然「感性」起來:「我在香港時間雖然不是很長,但當時一點一滴的努力,都在心裡刻下了深深痕跡,使我難以忘記。十幾年了,不論我在國內還是美洲、非洲,都始終關注著香港。香港魅力讓我感到熟悉親切,香港的發展變化也時刻牽掛著我的心。也許,是因為了解,所以喜愛。」

 他說,在香港工作時,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香港公務員恪盡職守的敬業精神。「在回歸前一刻,依舊忠誠於當時的港英政府;回歸後,則認真執行新成立的特區政府的方針政策,確保了香港陣腳不亂,平穩過渡,令人敬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