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丹福論文 葉劉靠中史奪A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7]

 匯賢智庫主席葉劉淑儀能在史丹福奪A而回,全因熟悉中國歷史?葉太昨日應華都獅子會的邀請,談及其「拿手」的領袖才能。她認為,領袖可以分為3類,分別是知識型領袖、企業型領袖、以及政治型領袖,葉太曾於史丹福留學,故不時均引用美國的例子或情況,以加強演說的內容的說服力。不過,不說不知,原來她對源遠流長的中國歷史認識甚深。

引經據典論領袖

 有與會者問及她如何自評自己屬於哪一類領袖時,她「自爆」說,在史丹福大學撰寫學期論文時,引用了漢朝「飛將軍」、以防守邊塞而聞名的名將李廣以及另一名將軍程不識,以論述其領袖的認識,最後更被教授給予A的成績:「雖然兩人各有不同個性與風格,但最後兩人均取得成功。」

 葉太認為,身為領袖不可以只以包裝,「包裝不等於事實」,因為只要有教育程度的中產人士,一定可以辨認當中的真假,正如美國總統林肯說:「有些人會被呃倒,但不可能永遠呃倒所有人」。故最重要的是「政策」,因為「真正的政治家不是追隨群眾,而是要領導群眾」。

政治委任需磨合

 她又特別提到公務員與進一步政治委任制,說曾詢問年紀較長的高級公務員,他們說已經習慣了昔日的制度,並不接受問責制,但當問及年輕的公務員時,他們都知道政府的制度需要改變,他們亦有機會在短時間內晉升︰「政治層面作政治領導,公務員以知識淵博的角色出現。」故她認為,公務員不需要擔心問責制繼續推行的問題。她不否認,可能他們在初期有磨合的問題,但長遠而言,「搞民主」需要依循上述的方向走。

 葉太在演說時又發揮其幽默感。當談及孔夫子的思想,如何影響明朝偉大戲曲家湯顯祖《牡丹亭》劇作影響後世時,笑說自己都認識不少「湯顯」甚麼︰「好似我的副手湯顯明,現為廉政專員,我以前海關的老拍檔」。 ■本報記者 郭曉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