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機場異地佈點 年奪深港10萬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7]
放大圖片

圖/文: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岳仿嶙

 首個外地機場在深設立的城市候機樓—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候機樓啟用已逾半月,目前每天約有五六十名旅客從這裡乘直通車前往白雲機場,加上從白雲機場接送去深圳的旅客,這個候機樓日均客流量已超過百人。業內人士認為,在珠三角機場競爭的大格局下,白雲機場已開始借助建立城市候機樓,把觸角伸向對手勢力範圍的腹地。預計在該候機樓成熟後,每年將分流深港客源近10萬人次。

 白雲機場深圳候機樓約200平方米的大廳裡,設有普通旅客等候區、貴賓區和服務台。大廳的牆壁掛著一塊液晶顯示屏,顯示著白雲機場即時的航班離到港情況。其開通的直通巴士,由白雲機場下屬的空港快線運輸公司營運,採取「點對點」快速專線方式,直接往返白雲機場航站樓和深圳市區,每天對開各12班。在啟用的半月時間內,每日往返穗深兩地的乘客已經突破了百人。

 記者看到,在整點發車的時刻,約10來名旅客坐在大巴上。「以前到廣州趕飛機,自己開車去停車費太高;朋友開車送,又耽誤他們的時間,有直通車方便不少。」旅客高先生說。

國際航線多深圳一倍

 根據白雲機場的戰略規劃,在省際間將增加航班數量和密度,廣東省內則依靠候機樓延伸機場服務,爭取更多客源。南航客貨代理公司國際客運部彭雪鋒介紹,目前,白雲機場有定期國內航線120多條、國際航線50多條,平均每天有800多個航班。深圳機場目前開通的國際航班只有30條左右,航線總數130多條,白雲機場在國際航班上有優勢,其中埃及航空開通的廣州至非洲航線等更是獨家經營。白雲機場深圳候機樓的開通,對有國際出行需要的深圳旅客無疑有很大吸引力。

 據深圳民航協會聶秘書長介紹,航線的缺失,歷來是深圳機場在珠三角穗港深三大機場競爭中的劣勢,而白雲機場在深圳設立候機樓,則是充分利用了其航線優勢,與深圳競爭。此外,「國內飛深圳,再赴港轉乘國際航班」的慣例,也有可能隨著該候機樓的不斷發展而改變。

觸角延伸各對手腹地

 未來,在該候機樓的作用下,深圳的航線缺乏將日益明顯,許多本地居民將為了選擇更好的出行時間和航班,前往廣州乘機。另外一部分習慣赴港轉乘國際航班的深圳居民或外地旅客,也將因此改變習慣,前往更加方便的廣州機場。南航有關人士分析,在該候機樓充分發揮作用後,每年將有近十萬乘客,通過該樓前往廣州白雲機場乘機。

 此前,白雲機場已在珠海、東莞、中山、順德、江門和佛山等地建了候機樓,方便旅客中轉,今後白雲機場還將在惠州、肇慶和清遠等地建候機樓。隨著白雲機場不斷的擴張,深圳機場未來將面臨更巨大的挑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