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莞港鐵路貨運 年底免檢直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1]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胡明、謝白清、張蕾

 東莞常平火車站與香港紅磡之間的貨運直通車何時開通,一直都是東莞近萬間港資企業甚為關注的問題。日前,這一懸而未解已達數年之久的項目終於傳出利好消息:東莞市委書記劉志庚在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透露,東莞常平與香港紅磡之間的貨運直通車將於年底開通。屆時,東莞至紅磡的鐵路運行過程將至少縮短1天,每個貨櫃也可降低成本約100元。有專家強調:開通莞港貨運直通車,勢必會引導東莞龐大的貨運量通過運輸成本相對低廉的鐵路向香港集中,這對鞏固香港世界航運中心的地位,將起到很大的作用。

 曾一度雄霸世界貨港老大位置的香港,其集裝箱吞吐量在2005年被新加坡超過之後,今年又被上海港超越,而昔日的「一哥」如今還面臨著被深圳鹽田港爬頭的尷尬。粵港口岸專項小組提出的「開發東莞常平與香港紅磡之間的貨運直通車」項目,無疑給香港港口物流業帶來了一針「強心劑」。

貨量猛增 建大珠三角體系

 一直致力於研究粵港交通事業發展的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所教授鄭天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京九鐵路沿線每年的貨物量將達到6,000萬噸,該項目的開發對於加強東莞、乃至珠三角東部梅汕地區、京九鐵路沿線與香港的經貿合作關係,加快『大珠三角』物流體系的形成有著積極的促進意義。」

 鄭天祥指出,近年來,內地對香港的出口貿易每年以逾兩位數增長,聚集於東莞的近萬家港資加工企業,超過七成的產品也需貨運香港外銷,開通東莞至香港線的貨運直通列車,可發揮鐵路快捷、運量大、運費低、裝卸簡便的運輸優勢,大大增加香港及周邊地區的稽查和運輸貨物量,從而加快形成「大珠三角」與香港跨境的物流體系。

常平樞紐 快遞三巨頭進駐

 其實,不用說整個東莞,僅東莞東火車站所在的常平鎮,一年的出口總額就超過了20億美元(約156億港幣),而這些貨物的出口流向主要是經香港轉口到美洲、歐洲等國外市場。常平鎮書記梁海衛表示,以鐵路連接香港,有助常平貫通內地南北,構建大京九物流基地的地位。而記者也了解到,黃埔海關已經在常平鎮建立了首個快件監管中心,去年已為2萬多家加工貿易企業,處理進出境通關快件逾200萬票,並吸引了世界知名的聯邦、DHL、UPS三大快遞公司落戶常平。

 「我們分析過東莞貨源基礎,完全可以滿足廣九鐵路公司提出的首月每列每日5貨卡(10個標準箱),次月每列每日10貨卡(20個標準箱)的鐵路貨運需求量。」說起開通貨運專列的發展前景,梁海衛充滿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