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貨櫃車擬徵 一成附加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3]
放大圖片

 ■油價節節上升,貨運業建議徵收一成燃油附加費,紓緩燃眉之急。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 朱樂汶、梁嘉儀

 國際油價高企引致加價潮逐漸浮現,從九巴和的士相繼申請加價後,6個貨運業團體昨日提出本周四將按里程徵燃油附加費,本地及跨境貨櫃車每公里收費分別為0.81元及0.65元,以本港葵涌往廣東惠州為例,燃油附加費便要174元,使運輸費增近一成。有學者認為,油價增幅驚人,各交通工具「加風」一發不可收拾,民生深受影響之餘,營商成本也節節上升,市民生活和本港競爭力都不可避免受到影響。

 繼巴士、的士、小巴等交通工具,難抵油價上漲的壓力申請加價後,代表全港7成貨運業界的6個貨運業團體昨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增收燃油附加費,以彌補油價上漲造成的成本增幅。香港貨櫃車主聯會主席黃基表示,燃油價格由去年初每公升8.09元,暴升至目前的每公升9.72元,增幅高達兩成,令貨運業營運成本大增。

運輸業隨時出現倒閉潮

 隨著內地出現油荒,人民幣又不斷升值,亦令燃油成本佔貨運業營運成本的百分比,由過往的兩成多上升至超過三成。黃基表示,燃油成本的比例增加令業界吃不消,運輸行業隨時出現「倒閉潮」,因此運輸業現建議由本月15日起,徵收「陸路運輸燃油附加費」,以解貨運公司及前線司機燃眉之急。

 團體建議,本地貨運每公里收費0.81元,例如由葵涌運貨到元朗,70公里路程,運費1,000元,燃油附加費是57元,共收1,057元;跨境運輸每公里則收費0.65元,例如由葵涌運貨到廣東惠州,要行駛266公里,運費約2,600至2,800元,燃油附加費收174元,共計約3,000元。

油費差額佔人工兩成

 黃基形容,貨運業經營十分困難,部分運輸公司幾近無法生存,若實施收費後,預計每年可替行業增加約8億元收入,可紓緩業界苦況。他又稱,有關建議已獲得香港付貨人委員會理解,但因每名司機與運輸公司之間的情況不一,所以不會劃一規定會員在本周四開始實施收費,但會盡量與各廠商取得共識。

付貨人委會建議議價

 陳先生做了10幾年跨境貨櫃車司機,對於油價不斷上漲感到無奈,擔心公司把有關成本與薪酬掛鉤。他說:「成本增加,一定會將司機的人工與成本掛鉤,我每個月賺3萬多元,減去萬多元的油費開支,還有橋路費和維修,已所剩無幾,現在再加上油費不斷上升,單是油費加幅的差額已佔去人工的兩成!」面對經營的困難,陳先生也擔心薪酬會再減少:「我都是打工仔,如果人工再低,惟有選擇轉行,甚至硬著頭皮申請綜援,因為與以前貨櫃車行業的收入相差很遠。」根據政府數字,2000年貨櫃車註冊約15,000台,而至今年8月發牌紀錄只有11,795台,減少達3,205台車,反映業界正在萎縮。

 代表本港15個商會的香港付貨人委員會接受查詢時稱,理解運輸業面對的困難,但反對徵收附加費。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表示,現有收費機制行之有效,希望收費由市場自行調節,避免燃油附加費有不公平的情況出現,建議運輸費用及價格,應由個別運輸商與其客戶付貨人直接議價,以免影響本地市場的競爭力。

 中文大學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表示,油價高企帶動通脹,各交通工具「加風」一發不可收拾,令民生大受影響,例如交通工具加價、一些使用石油氣的餐廳,亦可能因石油氣費上升,將增多的成本轉嫁消費者,所以油價高都給商人或打工仔增加經濟壓力,商人苦於成本上升,升斗市民惱於物價上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