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業局專家深入虎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3]
放大圖片

 ■關克等找到周正龍(右)拍照地點,在現場模擬拍攝。 關克博客圖片

 【本報駐陝西記者熊曉芳西安12日電】繼國家林業局新聞發言人曹清堯本月8日宣佈調查組即將赴鎮坪考察華南虎狀況後,記者12日獲悉,國家林業局調查組已悄然赴陝開始調查工作,專家組一行人表示要找到所有拍攝點,全部進行還原,並要找到毛髮以及糞便等進行DNA鑒定以獲得科學證據。相信世界關注的華南虎事件不久將水落石出。

 就在美國《科學》雜誌刊登華南虎爭議照片,並指出要確認華南虎的存在,必須要找到其毛髮以及糞便等進行DNA鑒定的當天(9日),華南虎照拍攝者周正龍隨同陝西師範大學教授于曉平、陝西省林業廳信息宣傳中心主任關克等人一起前往「拍虎現場」求證虎照真偽。

村民聽見低沉虎嘯

 被認為是虎照鑒定人的關克表示要「找到所有拍攝點,全部進行還原。」他還把考察見聞寫進博客裡。12日,關克在博客裡以《探訪神奇的中國虎》為名,發表首篇考察見聞。提到,10月21日晚上11點多,鎮坪縣城裡有不少人聽見虎嘯聲,聲音低沉雄渾,同時從縣城東西兩側的山谷裡傳出來,遙相呼應,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了好幾天。據當地有經驗的獵人講,華南虎的嘯叫聲可以傳到5至10公里以外,並且距離越遠聽得越清楚。因為這段時間正是華南虎一年當中的第二次發情期,在此後幾天走鄉串戶的過程中,不斷接到群眾反映說聽見虎嘯。

 在進山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長度超過30公分的櫟類枝葉。且通過照片中的岩石和樹木等標誌物進行定位,初步確定出當時老虎臥的位置。隨後,成功地找到周正龍拍攝每一張數碼照片的機位,並且用他使用過的佳能400D數碼照相機和標配鏡頭,模擬原始拍攝數據,對照隨身攜帶的原始圖片樣片,逐一拍取同樣的場景照片。通過現場模擬可以看出,周正龍在拍攝的時候橫向移動大約1米,縱向沿崖壁移動大約5米左右。拍攝地點有一大堆岩石可作掩護,那隻虎的位置在一個相對高的緩坡面上。當拍攝者俯下身子,虎基本上看不見人。從野生動物攝影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絕佳的拍攝位置。

隱蔽拍攝岩石掩護

 在洞口附近兩個碩大的虎爪印旁,于曉平教授採集到隱藏在落葉下的一大堆肉蟲,牠們的長度一寸有餘,足有上百隻緊緊擠成一團,這又是一個新的發現。大家猜測這裡要麼是老虎遺落的食物,要麼就是糞便,希望能在實驗室裡找到粘連的腸黏膜細胞,以便進行DNA鑒定。

紅外相機守山待虎

 關克表示,隨著華南虎科學考察隊的進駐,有一批紅外觸控攝影器材會安裝到這裡,相信神州灣這幾隻野生華南虎的再次現身,只是一個時間上的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