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發小販牌利活化新市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4]
放大圖片

 ■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副主席曾錦明(左)、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右),要求檢討販商政策。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實習記者 傅媚媚)政府停止簽發小販牌照30多年的政策將再現生機。政府表示現正檢討小販的牌照政策,預計明年中會有初步結果。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今日會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辯論,要求發展多元化販商及市集經濟活動;有小販擔心重發牌照會加劇旺區市集的競爭,但認同,如果在新市鎮重發小販牌照,將有助解決當區無業者的生計問題,並搞活當區本土經濟。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民政事務委員會文物保護小組時稱,當局已擬備方案保存灣仔太原街和交加街露天街市的方案,使150個持牌的固定小販攤檔可繼續經營。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和方剛關注現有不再簽發新小販牌照和不得繼承牌照的政策,令小販看不到未來,要求藉此重新簽發新的牌照,好讓他們計劃未來。

販商團體盼與政府溝通

 不過,林鄭月娥稱收到有居民反對保留小販的意見,但文物保育政策製造了檢討小販牌照的機遇。與會的食物及衛生局首席助理秘書長何兆康表示,現正檢討小販的牌照政策,涉及發牌條件和繼承的問題,稍會後進行諮詢,預計明年中有初步結果。王國興今日會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辯論,要求保留特色市集和發展新墟市。

 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副主席曾錦明表示,經濟復甦未見為小販行業招徠生意,反而日漸式微,重發小販牌增加競爭,瓜分生存空間。但他認為,政府應在偏遠新市鎮開闢市集,協助無業者謀生,而非重發小販牌加劇旺市的競爭。他稱,在制定小販牌照政策時,應讓販商團體參與其中,以架起政府與小販的溝通橋樑。

女人街小販嘆生意難做

 在女人街擺賣30年的陳先生大嘆生意難做,曾轉型6、7次,由賣衣服到手飾最後決定賣背囊、腰包,但市道仍不見好轉。陳先生感嘆20年前只有200多個攤位,迄今已有800多個,市場競爭大,檔主惟有減價賤賣。他續稱,油尖旺等市集已飽和,再發牌照只會分薄市場,認為在新市鎮等再發牌照,可幫助無業者的生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