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薩科齊豪賭 鐵腕削福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4]
放大圖片

 法國多個工會昨天發起無限期大罷工,抗議總統薩科齊提出的福利改革制度。這是薩科齊上任僅6個月以來最大的政治賭博,如果他向工會讓步,其改革大計可能胎死腹中,權威受損;如果他堅持改革,則有望成為繼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和美國前總統里根後,另一位鐵腕通過改革推動國家向前的強勢領袖。

 法國勞工保障和社會福利完善,尤其國營企業工人更享有很多福利,但這令國家競爭力大減,遠遠落後於英國和德國。薩科齊上任時已揚言要大刀闊斧進行經濟改革,包括削減法國龐大官僚體系的開支、減少退休福利和提高大學競爭力。

 今次大罷工正正凸顯了薩科齊改革計劃與工會之間的矛盾,憤怒的鐵路工人、醫療人員、教師和大學生都起來抗議其改革計劃。分析認為薩科齊同時面對社會上各階層的不滿,可能會拖垮其管治。

學生挺工潮法人望改革

 更糟糕的是今次罷工沒有限期,不像以往工人短暫罷工後一切如常,加上還有大學生加入支持,前天巴黎更有防暴警察與示威學生衝突,警方要施放催淚氣驅散。

 雖然薩科齊面對工會的威脅,但民調顯示大部分法國人都支持改革,他的支持率亦只是輕微下滑,仍維持高位,顯示一向抗拒改革的法國人今次也相信法國有必要改革才能提高競爭力,連他的總統大選對手、社會黨的羅雅爾也支持改革。

一旦讓步將步希拉克後塵

 事實上,當初薩科齊當選已反映選民支持其改革理念,意識到要增強競爭力才可趕上鄰國。倫敦的歐洲改革中心專家懷特表示:「這次改革是個關鍵,如果薩科齊讓步,將步前總統希拉克後塵,總統權威受損。」希拉克1995年上任後也嘗試改革國家退休金制度,結果引起大罷工,導致全國癱瘓,民怨沸騰,他最後讓步,撤回改革。

 懷特又警告薩科齊同時樹敵眾多非常危險,最終或破壞改革進程。但另有分析指,如果薩科齊堅持戰鬥下去,最後可能傷痕纍纍,但仍能打勝仗,削減工會權力,提高國家競爭力,「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和里根一樣,在1980年代與工會對峙後獲勝,為國家殺出一條生路。 ■綜合外電消息

擬打持久戰 迫薩科齊讓步

 法國多個工會組織昨天展開無限期大罷工,抗議總統薩科齊的退休福利改革。其中國營鐵路工人率先在當地時間昨晚停工,公共交通運輸工人亦於今天加入工潮,巴黎交通勢癱瘓,大罷工前夕,人們做足準備,包括預備踩單車代步或步行上班。

 鐵路工人當地時間昨晚8時(香港今凌晨3時)開始罷工,國營鐵路公司SNCF預計罷工期間,來往各城市700列高速火車,只有90列如常運作,到周三巴黎的巴士和地鐵只能維持十分一服務。但前往倫敦的歐洲之星列車服務則不受影響。

 除鐵路和公共交通工人,電力公司和燃油公司員工周三亦加入罷工。下周二,包括教師、郵政和電訊等公營部門工人也會加入工潮,左翼學生亦威脅加入抗議。

13大學停課 反改革教育制度

 法國學生過去幾日都有示威聲援工潮和反對政府改革高等教育制度,導致13間大學停課,昨日他們在巴黎一所大學示威,阻塞所有學院入口,警方用警棍和催淚氣驅散他們。

 引起今次大罷工的退休福利政策在二戰後推出,讓鐵路工人等部分公營企業工人,工作37.5年就可領取全部退休金,全國約100萬人受惠,但其他工人就要工作40年才可獲全數退休金。另外,政府計劃削減公務員職位也引起公務員不滿。

 政府指有關退休福利政策已不合時宜,而且造成不公平和費用龐大,單在今年已注資50億歐元(約566億港元)資助這個退休金計劃,這會削弱法國競爭力。

工會態度強硬 拒絕談判

 薩科齊多次表示願意談判,但表明不會撤回福利制度改革。他又引用德國改革例子,認為改革助德國減少失業率和改善國家財政狀況。

 法國鐵路工人上月18日也發起24小時罷工,造成交通混亂,今次工會未有定出罷工限期,顯然計劃與政府打持久戰,大型鐵路工會CGT已拒絕政府談判條件,並揚言會長期罷工,迫使政府讓步。

 工會態度強硬,但民調顯示公眾普遍支持薩科齊的改革,上月一項調查顯示77%人支持改革有關退休福利政策,並認為這政策不公平。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衛報》

經濟問題嚴峻 不改革無出路

 法國人動輒罷工、示威遊行,一向反對改變,然而主張改革的薩科齊上任後,支持度仍然高企,暗示法國人民都認同他的想法,認為國內經濟存在問題。

 法國勞動市場受制於工人每周工作35小時的限制,失業率在8%高踞不下,以新方法計算,2006年的失業率為8.8%,而本年第2季度的失業率亦有8.1%。相反,歐洲的失業率則有所紓緩,於2007至2009年內,共新增800萬個職位,數字理想,失業率有望回落至6.6%的水平。

 1970年代末,法國國內生產總值比英國高25%,英國望塵莫及,但現時法國國內生產總值則比英國低10%,顯示這30年來被英國迎頭趕上。

失業率高 公共開支巨大

 另一方面,法國的公共開支佔國內生產總值53%,遠高於美國,令政府預算經常錄得3%的赤字。在法國的公共開支中,以「特殊退休體制」最為注目,法國官方表示,每年需要為體制注資高達73億美元(約568億港元),數目之大,足以拖垮法國經濟,所以薩科齊的改革以政府「節流」為目的。

 相反,歐盟國家和歐元區的財政赤字問題,得到強健經濟活動的支持,預計會跌至新低,分別佔國內生產總值1.1%和0.8%。

 歐盟委員會上周五發表第3季度經濟預測,預計區內經濟增長會由今年的2.9%,下降至明年及2009年的2.4%。金融市場波動是導致歐盟經濟增長放緩的原因之一,法國身為歐洲重要的經濟體系,頗受歐洲經濟的整體表現影響,當然亦不能倖免於難,如此看來,經濟問題嚴峻,薩科齊推行改革理所當然。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

戴卓爾施鐵腕 工會俯首稱臣

 對於薩科齊今次改革引發罷工,不少評論都拿這事與戴卓爾夫人1980年代初與工會對峙的局面相提並論,當年這名「鐵娘子」以鐵腕手段落實公營機構及福利制度改革,並使勢力一度龐大的工會「俯首稱臣」。

 戴卓爾夫人上台後大幅削減社會福利,尤其削減國營煤礦業的龐大津貼,以達到她的長期經濟目標,結果引發工會罷工抗議,全國近10萬礦工加入工潮,其間警方和罷工工人爆發衝突。

 當年戴卓爾夫人面對礦工工會罷工威脅,早已做足準備,增加煤儲存量,所以罷工並未對發電廠構成影響。但罷工工人由於長期罷工沒有收入,家庭生計陷入困境,最後陸續復工。

 這次全國礦工聯合會的罷工起自1984年初,至1985年初完結,歷時整整一年,戴卓爾的強硬態度迫使工會無條件「投降」,戴卓爾獲得最後勝利,工會勢力大減。

 至於美國前總統里根1981年面對航空公司違法罷工,他當年宣布若工人48小時不復工就立刻開除,工會最後讓步,自此美國勞工關係得到重新定義。  ■英國廣播公司

近期工潮不斷

 鐵路工人:8個鐵路工會中,7個由昨天起進行無限期罷工,抗議政府的退休金改革計劃。鐵路工人上月18日亦曾發起24小時罷工。

 巴黎地鐵和巴士工人:5個工會加入無限期罷工,其中兩個工會只進行24小時罷工。

 能源工人:電力公司EDF和燃氣公司GDF的5個工會今天起罷工,其中兩個工會計劃無限期罷工,並定下停電目標。

 郵政和電訊工人:代表法國郵務和電訊的5個工會計劃11月20日罷工,要求改善工作待遇。

 歌劇院人員:巴黎歌劇院公司由於有員工罷工,已取消多場表演,預料未來一周會陸續有表演取消。

 公務員:包括教師的公務員計劃11月20日罷工,抗議低工資和政府明年削減2.3萬個公務員職位。

 大學生:政府7月推出高等教育改革,引起學生不滿,將支持工潮,加入鐵路工人集會,並阻塞鐵路車站和參加下周二的公務員示威。

 司法官員:法官和法庭人員11月29日罷工1天,抗議政府改革法庭制度,關閉部分小型法庭。

 警員:兩大警員工會上周四舉行短暫示威,抗議政府明年改革加班制度,他們計劃月底再次示威。

 漁民:西部漁民月初罷工,抗議燃油價上升,政府同意提供協助後,他們上周復工。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法國歷來重大工潮

 1995年12月,法國總統希拉克上任後推行退休金改革,引起3周大罷工,公共交通癱瘓,學校和郵政服務受影響,最後撤回改革。

 2003年,勞工部長菲永推行退休金改革,引起工人不滿,但最後沒有觸及國營企業工人的特別退休福利,避免了大罷工。

 2006年春天,總理德維爾潘推出新政策,使年青人更容易被解僱,引發大型青年騷亂,示威最終迫使德維爾潘收回政策。

 2007年10月18日,鐵路工人發起24小時罷工,造成交通混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