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廉署擴權重拳懲貪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4]
放大圖片

 【本報駐澳門記者王海濤、實習記者陸展鵬、葉景峰13日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昨日發表新一年度施政報告。報告全面回應澳門社會對政府施政和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期盼,提出一系列措施。面對打擊貪污的迫切需要,何厚鏵提出明年將透過立法,擴大廉政公署的法定權力,將監察範圍伸延至私人領域;對於貪污涉案者,一旦掌握充分證據,不論職位高低,立即將其繩之以法。

 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巨額貪污案引起廣泛關注,何厚鏵在發表施政報告後的記者會上,首次就此案作出回應。他表示,歐文龍一案對澳政府的管治威信和自己的民望造成一定影響;出現這樣的事件,政府也應負上一定的責任,事件能為澳門特區政府帶來深刻反思,並有助推動澳門社會的健康發展。他又說,一直不對歐文龍案作任何評論,是基於案件仍在審議,不同的言論會影響案件的審理,影響對案件當事人的公正性,影響司法的獨立性。

監察範圍延至私人領域

 施政報告提出,為推進反腐敗工作與國際接軌,主動預防經濟急速發展可能衍生的各類潛在的腐敗,今後將對客觀上較為容易滋生公務腐敗的部門或行政環節,給予加倍的廉政監督和審計監督。澳門特區政府明年亦將透過立法和合理的制度建設,擴大廉政公署的法定權力,並將監察範圍伸延至私人領域,實現政府和社會對廉政建設的更大承擔。

 他續說,特區政府將繼續加強對貪污及各種不規則行為的打擊功能,尤其是快速、強力、準確的實戰功能,並加緊搜集包括貪污和其他罪行在內涉嫌人員的犯罪證據,一旦掌握其以身試法的充分證據,不論職位高低,立即將其繩之以法。

打擊犯罪不論職位高低

 對於某些企業擔心,加強廉署的權限後,會不會因一些回佣、佣金等而被廉署拘捕,何厚鏵稱,政府不是要推翻各行各業合理收佣的制度,而是要針對某些破壞公司制度、影響公司利益的犯罪行為進行限制。

 他強調,因為現在廉署的權限只針對某些清洗黑錢、刑事的行為進行起訴,權限明顯是不足應付將來經濟發展的需要,加強廉署的權限是為了加強對小型案件上的權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