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鱷肉乾6成假 查6店拘3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5]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李見安)坊間一直相信鱷魚肉可以醫哮喘,每斤售價動輒數百元,但市民買回來的隨時可能是蜥蜴肉。消費者委員會抽查發現,逾三分二的店舖出售假貨,以蜥蜴或蛇肉充當鱷魚肉,不少店舖在收據只寫上「靚魚肉」、「海味」等字眼,企圖瞞天過海令顧客無從追究。消委會認為問題嚴重。海關接手調查後,已在3間店舖拘捕了兩男一女。

 消委會早前從市面24間零售店舖,各購買一斤鱷魚肉並交予中文大學化驗。經基因化驗後,只有7個樣本是鱷魚肉,有14個樣本是以巨蜥肉、2個樣本是以蛇肉製成的假冒品,餘下一個來自沙田的「裕華國貨—中成藥店」的樣本,當中大部分摻雜了蛇肉,只有小部分是鱷魚肉。

三分二店舖賣假鱷魚肉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表示,在購買時要求職員在單據上註明貨品為鱷魚肉,但有一半店舖只寫上「魚肉乾」、「靚魚肉」、「海味」等字眼,當中更有一間不肯用印有公司名稱的紙張開發單據,把價錢另印在一張細小的白紙上,並且沒有註明產品名稱。

 他稱:「超過三分二店舖出售的並非鱷魚肉,問題十分嚴重。」調查中,真正的鱷魚肉最貴價錢每斤高達1,280元,若是巨蜥肉或蛇肉偽冒,最便宜大約是130元一斤,價格相差約9倍。

蛇肉鱷魚肉價格差九倍

 海關接手調查後,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於本月12日採取聯合行動,在上環、中環、荃灣及佐敦等區,突擊搜查6間懷疑出售假鱷魚肉的店舖,在其中兩間店檢獲8斤沒有出口許可證的鱷魚肉(包裝標示為魚肉乾或鱷魚肉),在另一間店檢獲6.75斤懷疑是巨蜥肉的肉乾(包裝標示為魚肉乾),暫時在3間店舖拘捕了兩男一女,介乎43至51歲,現保釋候查。海關檢控及消費者保障科總貿易管制主任王耀祥表示,在行動中共搜查了10間店舖取辦化驗,結果僅得兩個樣本是鱷魚肉,有6個樣本是巨蜥肉,1個樣本可能屬於某種蛇類,餘下一個樣本不詳。

 香港中醫學會理事長黎照環表示,鱷魚肉治病屬民間經驗,據說對慢性風寒性咳喘有幫助,至於蜥蜴又稱為四腳蛇,可消水腫、去濕毒、消瘀散結。政府註冊中醫師黃柏新則指,鱷魚肉適合體質虛寒者服用,有調理哮喘病和咳嗽的作用,而蜥蜴、蛇、鱷魚在中醫上屬同類,服食份量不多的話,對身體不會有大礙。

服食不多對身體無大礙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暫時未收到有關巨蜥肉乾或蛇肉會引致中毒的情況。不過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說,單憑肉眼難分辨真假鱷魚肉,建議市民到有信譽的商舖購買,可要求查看有關肉類附同的出口准許證及拿取單據。

 王耀祥表示,海關十分關注情況,會加強巡查,而店舖訛稱某肉類為鱷魚肉,可能觸犯《商品說明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監禁5年及罰款50萬元。他呼籲消費者主動舉報懷疑出售虛假商品的店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