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尋煒煒自縊因由 科大設委會徹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5]
放大圖片

 ■朱經武(右)以留學生過來人身份,勉勵離家來港的內地生要堅強面對挑戰。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科大發生內地化學博士生葛煒煒於宿舍內自縊身亡後,昨特別就事件為學生舉行特別聚會,吸引逾200名學生,當中主要為內地研究生。由於事件出現多種傳言,令不少學生情緒備受困擾,昨日會上有人質疑大學的研究生升學規定不清晰,對內地生學業及情緒支援亦嚴重不足。科大校長朱經武強調,發生學生自殺事件各方面都有責任,需要反思,他並承諾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同時成立3個籌款戶口,為煒煒父母籌款。

昨日特別聚會除朱經武外,首席副校長錢大康、副校長黃玉山等多名高層都有出席,解答學生疑問並就傳言作澄清。出席的學生擠滿會場,更有不少人需站立,顯見事件深受關注,而聚會前全場師生亦為葛煒煒默哀1分鐘。昨日會上氣氛緊張,有學生激動地要求校方交代事件真相,又不時傳出學生抽泣聲。

學生聚會 默哀1分鐘

 多位煒煒的友人於會上分享他們與其生活的點滴,及發現煒煒情緒出現問題的片段。由於近日關於煒煒博士考試不合格、其導師離職赴美等傳言滿天飛,令學生情緒受困擾,會上有人要求校方公開煒煒於學業遇上壓力的真相,更質疑其轉讀碩士的決定是否自願;亦有學生指責科大對研究生的升學安排規定不清晰,擔心畢業的「生殺大權」只由導師的喜惡控制,對研究生的學位沒有保障。

 為此,朱經武強調會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並改善日後對研究生的安排。他指有學生自殺,各方面都有責任,難以置身事外,大學亦會就有關問題作反思。而校方事後已做了很多處理工作,包括派教師往江蘇安慰煒煒的父母及於校內提供輔導服務,並於下周五由輔導員為學生安排分享會及追悼會。而大學亦已成立3個籌款戶口,希望為其父母提供經濟協助。

博士試「肥佬」 轉讀碩士

 葛煒煒博士課程的課程主任邢怡銘指,煒煒去年參加博士考試未能通過,但他覺得其已達博士水平,故亦提出可於1年後重考,但約3周後,校方卻收到其轉讀碩士的要求,並已在今年9月正式轉讀碩士,「他選讀碩士,我們亦尊重他。」他表示會向煒煒論文導師徐兵進一步了解,今天亦會與其母校南京大學的同學傾談。

 就決定學生畢業的情況,錢大康回應指研究生畢業由一個委員會決定,而不是論文導師主導,他強調「學生是受到保護的」。他指若學生發現與導師出現溝通問題,應隨時向系主任、院長等求助。

 另外,校方亦指,徐兵發現煒煒情緒有問題後,曾安排一學生照顧及陪同煒煒接受輔導,其後煒煒情緒問題惡化,往診所診斷後證實患上中度抑鬱症,並接受相關治療。不過,與煒煒同屬一研究小組的友人則指,校內心理醫生不足,照顧不了情緒有問題但康復中的學生,他慨嘆:「早前見到他抑鬱情況好轉,便掉以輕心,我剛花了一整天看抑鬱症的資料,原來康復中的人因回復行動力,自殺機會更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