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梵或聯手慎對地下教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5]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軼瑋14日電】記者今日於教會消息人士處獲悉,未正式登記在冊的河北永年天主教區、河南開封天主教區的兩位「地下主教」──韓鼎祥、梁希聖於1個月前相繼逝世。這位消息人士透露,這兩位「地下」主教秘密祝聖後一直未公開身份進行活動,他們生前選定的候任「主教」人選,不僅不能取得合法身份,獲得中國政府的認可,而且也一直未獲羅馬教廷的認可。

 這位消息人士告訴記者,68歲的韓鼎祥「主教」(見圖)和84歲的梁希聖「主教」皆因病逝世,兩位「主教」逝世前,都有其信徒、親屬陪伴在側,亦舉行過相應的宗教儀式,並未似外界傳聞那樣「秘密下葬」。尤其是梁希聖「主教」,由於其平日謙遜、平易近人,他的葬禮亦吸引很多鄰近教區的神父、修女及信徒參加。

 至於韓、梁二位「主教」生前是否指定有繼任者?該消息人士表示,因為不公開開展活動,「地下教會」私自祝聖主教的具體情形很難完全掌握,該消息人士說,「不是很清楚,很多都是從媒體報道上來,『地下教會』選聖主教嚴謹性不夠,可以用複雜和混亂加以概括。同時,這些『地下主教』以及候任『主教』也並非全部獲得羅馬教廷認可。」

臨終信徒陪伴在側

 據傳,隨著梁希聖「主教」的逝世,開封教區的「地下教會」目前已出現兩位候任「主教」,一位是由梁希聖「主教」於2005年1月1日親自秘密祝聖,來自華北陝西省鳳翔教區的高宏翔神父;另一位是陝西省的周至教區宗長風神父,他於2000年10月27日被有關人士秘密祝聖。

 針對豫冀二「地下」主教逝世,羅馬教廷是否會繼續秘密祝聖新的主教?對此,有關權威人士今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明確表示,中梵目前互動比較良好,雙方願意「坐下來」談的氛圍濃厚,相信羅馬教廷在處理類似「地下教會」這樣歷史遺留問題會相當謹慎,因此短期內繼續祝聖不被中國政府認可的「地下主教」可能性不大。

老主教或體面退休

 該權威人士說,「教宗在牧函中呼籲教會內部『寬恕與和好』,鼓勵『地下教會』爭取政府的承認,因此可以預測,羅馬教廷短期內對『地下教會』會有一定的約束。」 據透露,河北邯鄲教區「地下教會」新近選聖出的一位助理主教,截止目前,仍未獲得羅馬教廷的認可。

 而問及如何推進目前一些既不與中國政府合作,也不完全聽命於羅馬教廷的「地下教會」走向合一?該權威人士說,「現在一些『地下教會』出於既得利益的考慮,對教宗牧函也是取其對己有利的信息,一方面表示願意響應羅馬教廷合一號召,一方面不想被政府納入,對於這個新問題,中梵雙方會有所妥善的考慮,或在中梵正式談判中涉及,或在協議中體現,我想最後會有一個會妥善的方法加以解決,比如讓一些老主教體面的退休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