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聲光影評:《魔戰王》最後的惡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0]
放大圖片

文:武 俠

 來自遠古的史詩,長達3000多行的《貝奧武夫》,換上最現代化的包裝,便是數碼3D和IMAX3D版本的影片,香港觀眾除了可以看到傳統35mm版本,同時還有兩個3D版本可供選擇,不能不說幸福。

 原著是最古老的英國英雄史詩,不但作者不可考,連出現的年代也不可考了。以古英文寫成的史詩,還得要《魔戒》作者托爾金撰文「促銷」,才可以從古語文研究者手中,變成普及至美國高校的教材。

 故事描述貝奧武夫與三個怪獸作戰的事蹟,包括年輕時誅殺魔怪格蘭杜、格蘭杜的母親,還有年老時與火魔同歸於盡,影片《魔戰王:貝奧武夫》的劇情架構基本與原作一樣,卻在細處著墨,替一個英雄傳說添上凡人的悲哀。

 備受傳誦的英雄,在電影中是個也會犯錯的平凡人,如畫面中的貝奧武夫看見丹麥王后也忍不住眉來眼去暗中傳情,在答應丹麥國王和王后誅殺格蘭杜的惡魔母親後,卻與對方訂立契約,他留下榮耀的金杯,而魔后則承諾讓貝奧武夫成為最強大的國王。

 影片將英雄傳說,轉化為一個關於背叛的故事,怎樣看都像是那些「令人顫悚的某某童話」,挖掘著英雄的陰暗面。

 貝奧武夫背叛了他的榮耀:答應了國王除魔,卻與惡魔訂立契約;背叛了他的愛情:與王后眉來眼去暗通款曲,卻與魔后交媾誕下毒龍;魔后亦背叛了貝奧武夫,單方面取消契約。

 背叛,只能以死贖罪。

 在貝奧武夫之先,丹麥國王路庫加便曾與魔后交媾,觀眾可以大膽推測魔怪格蘭杜便是路庫加之子,這卻是一個不能承受人類歡樂的惡魔,他的贖罪方式,便是將王位傳給貝奧武夫,然後了結自己;貝奧武夫的贖罪方式,是與他和魔后生下的毒龍同歸於盡。

 然而一切都是循環,在路庫加之後有貝奧武夫,在貝奧武夫之後呢?新國王看著貝奧武夫的遺體被火吞噬,然後魔后帶著既邪惡又誘惑的眼神出現在水中。

 影片至此結束,留下的卻是無盡的循環。路庫加死了,有貝奧武夫頂上;貝奧武夫死了,又有新王頂上。一個個國王輪番上場,先後與魔后生下一個個魔怪,原來,為害萬民的,是站在權力之巔的那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