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幕謎情》血色現實與黑色浪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0]
放大圖片

文:盧 積

 展現暴力美學與黑道浪漫的,有剛上映的《黑幕謎情》。

 內容講述助產護士安娜(娜奧美屈絲飾)為一名14歲俄國少女接生,少女難產死亡,只留下孤雛及一本日記,安娜欲憑日記替女嬰找回親人,卻發現了俄國黑幫在倫敦的犯罪證據。最後安娜得到神秘的俄國黑幫分子尼高拉(維高摩天臣飾)相助,才能逃過殺身之禍。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導演大衛哥連堡那幕浴場仇殺的處理。他貫徹《暴力史》極度寫實的動作風格,為暴力美學留下一個新經典場面。有別於一般動作片的迅猛和緊湊,《黑幕撼情》的震撼來自寫實的埋身肉搏,當那柄小彎刀在尼高拉及兩名黑幫身體上刺割出一個個不斷滲血的傷口,那股近乎生物解剖的血淋淋,給人一種視覺上的新鮮感。

 值得一提的是,尼古拉遇襲時是在浴場,所以他亦合乎邏輯地全裸與敵人搏鬥,導演亦刻意「拒絕」半遮半掩的「就位」,多用廣闊的鏡頭及俯瞰的角度將「完整」的畫面拍出來,近乎沒有剪接、沒有切換的一鏡到底,呈現了導演心目中最赤裸又寫實的動作場面。

 此片雖以較為陌生的俄國黑幫為背景,描寫卻十分細緻。俄國黑幫是以身上的紋身去分辨來歷,所以,黑幫內部的職級,會用上特定的圖案來表示,單是尼高拉身上不下於40個的紋身圖案,就知道他「來頭不小」。

 黑幫頭目西蒙既有如《教父》的馬龍白蘭度、《末路驕陽》的保羅紐曼一類老頭目的內歛及老練外,還多了幾分人性化,他會教孫女拉小提琴,亦會步入廚房,親自為羅宋湯調味。安娜到餐廳求助於他時,他的語氣像慈父,而在醫院警告安娜時,卻流露狠辣的眼神,是個很有深度的角色。

 全片最深刻的是那幕在餐廳裡的「授封」儀式,黑幫幾個重要成員圍著半裸的尼高拉,輪流發問,然後尼高拉逐一回答,有點像受洗前牧師與信徒的經文誦讀,配合彷似詩歌班男聲合唱的背景音樂,將整個過程「神聖化」。最後是紋身師傅替尼高拉紋上代表權力與地位的星星圖案,尼高拉的坐姿再現了米高安哲羅在西斯汀教堂那幅街知巷聞的壁畫,帶有一份莊嚴與藝術的美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