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海四方談.日本風貌:《東京鐵塔》我和老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0]
放大圖片

 ■以親情為賣點的《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

文:舒 明

 2003年,插畫家Lily Franky和小說家柳美里、文評家坪內佑三、以及兼擅創作與評論的福田和也四人聯手創辦了《en-taxi》文藝季刊。Lily Franky在雜誌上發表了以自己與母親為題材的家庭故事,連載9期,讀者反應熱烈。

 2005年結集出版,很快就成為暢銷小說。《東京鐵塔 ── 我和老媽、有時還有老爸》迄今在日本已賣了超過220萬冊,並榮獲2006年日本書店大獎。富士電視台於2007年初將其改編成11集的電視劇,松竹公司於2007年4月14日發行了由松岡錠司導演的電影版。

 原著小說近似散文回憶錄,講述與丈夫別居的母親含辛茹苦地撫養自己,一生以兒子大學畢業為榮。作者自15歲升讀高校與母親分手後,過了15年迷惘、頹廢與荒唐的生活,30歲在母親患病時終於覺悟,開始努力工作還清欠債,並接母親來東京同住,讓最後患癌病痛苦而終的母親過了七年的幸福生活。

 全書文筆樸實,從兒子的觀點著眼,毫不煽情地寫婚姻失敗的母親的一生,並赤裸裸剖白自己的心情,可說是一部母親的傳記,加上自己的懺悔錄,所以感人至深。

 一位大書店的女店員認為:「這本小說的美文美句很多,我都摺頁,統計下來有相當的數量。很欽佩作者溫和的目光,和背後敏銳的洞察力。這是一部主題性和文學性都很強的小說,是具有口口相傳價值的作品。」

 這樣的書很難改編成兩小時多的電影,但編導用插話式的閃回,交代主人公童年及少年時在小倉、筑豐及別府的生活,對比了鄉村城鎮和東京大都會的不同生活環境,戲劇性不強,卻保存了原著樸素而深刻的故事風格。

 小田切讓一反他在《國寶山椒魚》(2006)的怪誕表演風格,扮演學會珍惜母愛的文化人,對他的演技是一個大考驗。樹木希林飾演努力付出但不求回報的慈母,只希望兒子健康和心地善良,與兒子的朋友打成一片,歷盡艱苦而毫無怨言,形象深入人心。樹木希林的女兒內田也哉子演年青時代的女主人公,因樣貌相似自然事半功倍,但她的個子比較高大。小林薰的父親角色在關鍵時刻一定出場,亦甚搶鏡,松隆子的溫柔女朋友角色也惹人好感。影片和小說一樣,要耐心品嚐,慢慢欣賞,才會不覺沉悶,感同身受地體會各種生活細節,以及洋溢於全片的淡雅溫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