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健康派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性易患骨質疏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0]
放大圖片

 ■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驗,以脊椎及髖骨為量度,準確率較高。

 近年,大眾都關注骨質疏鬆的問題,原因是骨質疏鬆毫無病徵,通常是跌過後骨折,才發現有這方面問題,而女性因跌倒骨折的情況,比男士大幾倍,更不容忽視。

 「檢查骨質密度的方法有兩種,一是以超音波掃描足踝及手腕,但準確程度較低。現時國際間都以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驗為標準,量度脊椎及髖骨作為數據。據過往的經驗,35歲以上的女性需要做第一次的骨質密度檢查,到45歲或以上,則需要定期檢查。」

 骨質疏鬆症的定義是當骨骼礦質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低於-2.5,BMD等於1或以上則屬正常。若密度屬正常,可每隔2至3年做1次,否則適宜每年1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健康派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