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麗嘉 鏡頭外的拘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1]
放大圖片

 ■為了陳綺貞,葉麗嘉甘願搬搬抬抬。

文、攝影:武俠

 「何婉君……」男人擁著被,露出甜蜜笑容,在睡夢中輕喚著一個名字;他的妻子在一邊,滿臉的醋意。

 畫面一轉,鏡頭從一個貼有「何婉君」三字的名牌上拉開,是個身穿地鐵制服的甜美女孩子。

 她叫「何婉君」,真身是港台節目《四維賣藝》主持之一、正就讀中大藝術系的葉麗嘉。

 葉麗嘉走進會議室,有點怯怯的,介紹節目時嘴角帶著禮貌的笑容,但微低著頭不看人,十分拘束的樣子。

 平時也是這樣拘束的嗎?葉麗嘉猛然地抬頭,晶瑩的大眼睛一閃。「當然不是,如果你看到我的節目,便會知道我其實是很活潑的。」她不停地笑。

無王管

 葉麗嘉不但活潑,還反叛。家住則魚涌,附近的柏架山引水道時有小童溺斃,「很危險,但我都不理,常常帶弟弟去玩。」她有一弟一妹,年齡相差十多歲,最小的妹妹才在讀小學二年班:「父母總覺得玩便是玩玩具、在家裡畫東西,但其實玩可以很多樣化,甚至到沒人的地方比賽挖洞,看看誰挖得深,這也是玩。」

 身為大家姐,身上背負著長女的責任:「父母自然會想你成為弟妹的榜樣,便是能夠入大學。」

 「但為甚麼讀書便一定要入大學?」她反問,並反抗。

 最終屈服,「我反對讀書是為了讀大學,但並不反對入大學——像我這樣貪玩的,原來大學可以『走堂』,可以無王管,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東西學,應該會很好玩。」還有中大符合她心目中的大學形象:遠離市區、有山有樹有草地。

 「我心目中理想的大學,便是有一片草地,同學們坐在草地上看書。」聽起來,很像民初劇中的形象。

 但她沒有坐在中大草地讀書。

 大學一年級,她忙著拍廣告,傳理系畢業的師姐介紹下,她化身「何婉君」,凌晨時分在地鐵站拍一個鏡頭:「原來短短的一個廣告,要請那麼多的臨記。」看見大批臨記,她大開眼界。

 「還有是替雜誌當模特兒。」本地旅遊雜誌要模特兒和記者、攝影師出發到旅遊地點,她獲得免費旅遊的機會,何樂而不為?還有劇場演出、跳舞,每年花車巡遊,她也穿上戲服站在花車上,如今接下主持的工作,更是忙到一頭煙。

我的將來

 參與劇場是為了陳綺貞。「中五那年,陳綺貞來港演出《十八相送》,劇團公開招募演員。」她是陳綺貞的Fans,沒有錢買唱片,便常常在公共圖書館排隊借碟。「我對劇團的人說,為了接近陳綺貞,就算搬搬抬抬也願意。」

 所以,想不到眼前的葉麗嘉是如此拘謹。

 11歲開始學跳中國舞,屢次獲公開比賽獎項,甚至代表香港赴北京參與第全國少數民族文藝匯演,葉麗嘉說:「我很小便知道甚麼是專業,初時跳舞,確是娛樂的成份多些,但跳下來便知道那是一種『工作』。」

 她讀藝術系,創作可以很個人。「但跳舞也好,劇場演出也好,都是團隊工作,分分鐘因為你一個人做得不好而連累大家。」學校的跳舞小組星期六早上練習,她賴床,次次都遲到。「雖然我是很灑脫的人,但之後也會內疚,便要自己更加小心謹慎。」

 第一次錄影《四維賣藝》,做訪問時攝影師做手勢著她站前點,她不明白,望向鏡頭,錄影的片段便不能用。「你不會知道再做一次訪問,受訪者會不會仍然是那麼好的狀態——而且不能老是要對方答同樣的問題。」

 於是一提起工作,她便謹慎拘束。「你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自己說錯了甚麼,而影響到別人。」甚至未來,也是不能掌握的:「小時候可以很輕易地說出,我想做甚麼。但到了這個階段,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便不能輕易說出口,背後牽扯的東西,很沉重。」她慎言。

 「但如果有個人給我指引,說這些那些是可以說的,那便有很多話說。」她揮著手,幾乎要拍檯,像大家姐的豪氣爽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