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地產商北拓系列十之三北京.把握奧運商機 加快進軍北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2]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實習記者 袁倩敏、記者 羅洪嘯

 隨著北京奧運會的臨近,香港地產商進軍北京地產的腳步明顯加快,香港太古地產有限公司斥48億巨資在北京三里屯打造集團商業旗艦項目,香港南豐集團投資近20億元開發位於西單商圈的喜來廣場項目,新鴻基地產則將香港成熟潮流商場「觀塘apm」商業運作模式移植到王府井的「北京apm」,幾乎每個地產項目的宣傳都將奧運作為主打。

 新世界集團是進入北京最早的港地產商,其北京公司常務副總陳子榮保守估計,目前港資在北京的房地產外資中約佔15%,純港資在北京的房地產開發中佔8%左右,「如果算上在港上市的廣東房產企業如富力等,那在北京可能就佔到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份額了。」另外,他估算香港地產商在北京所儲備的土地面積已達到200萬至300萬平米。

京外資房產港資佔15%

 作為中國政治文化中心的北京,其對香港地產商一直有著內地其它城市無法比擬的吸引力,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北京就成為了眾多香港地產商投資內地的首選之地。

 由於政策所限,被劃為境外開發商的港商,其投資領域僅限於外銷項目和商業用房,這令港地產商不約而同選擇在京城中心地帶建造標誌性商業建築,這造就了北京新東方廣場、新東安市場、首都時代廣場、恆基中心等一批商業建築群,如今,北京各大商圈地標性建築都被標以「香港製造」的印記。

多建標誌性商業建築

 自2001年北京申奧成功後,善於把握商機的港商看好北京的經濟環境和房產需求量,憑借在「寸土寸金」香港打拚過的經驗,港地產商深知,房地產開發土地是第一位的。由於北京黃金地段適宜開發的土地存量有限,港商們紛紛加快了土地囤積的步伐,據了解,這些年新世界中國地產在京的土地儲備總量一直保持在150萬平米左右。

 然而,北京適宜開發的土地越來越少卻是不爭的事實,據熟悉北京房地產市場的人士透露,目前北京一年才300多萬平米的土地通過「招掛拍」的方式進行放量,這顯然難以滿足京城近千家房地產開發公司的胃口。新世界常務副總陳子榮也表示,「就北京的消費力而言,每平米8,000至12,000元的房價無疑是有巨大市場的,但是這類土地放量不多。」

港商一擲千金爭地王

 缺少適宜開發的土地已成為眾多港商在京發展的最大障礙。為了獲取更多土地,幾乎在每場北京土地招掛拍的現場,都可見到港商的身影,港商一擲千金與內地房地產商爭地王的新聞經常見諸報章。

 港地產商對拿地的操作潛規則頗有怨言,去年北京「地王」廣渠路36號地塊開標,引來恆基地產、華人置業等港商,可他們最終空手而歸。據了解,該地塊從公開土地上市的明確信息到投標只有一個多月,許多境外的房地產公司只能倉促準備投標資料。

 另一方面,從拿地到商品房上市需耗時短則3年,長則6年以上,耗時又耗資。因此,希望簡化在京的拿地程序以及縮短操作環節的時間已成港地產商的最大呼聲。

喜長線投資 重商業地產

 在上世紀90年代初,香港地產商開始入京試探性投資,並於90年代中後期發展商業項目,新鴻基的新東安市場、長和系的東方新天地廣場、恆基的北京恆基中心、九龍倉的首都時代廣場、新世界的新世界中心等皆是令人矚目的「地標性建築」。港房產巨頭似乎更青睞長線投資。

CEPA促投資步伐加快

 03年CEPA的簽署,使香港地產商進入內地的門檻大大降低,港地產商投資北京地產的步伐更見加快,但對北京住宅市場仍屬試水,投資住宅項目寥寥無幾,只有新世界在北京的住宅市場闖下一片天地。和記黃埔在北京歷時4年方啟動姚家園項目。

拿地困難礙開發住宅

 近年乘著奧運經濟之風,多數港地產商仍熱衷進入北京商業地產領域。恆基投資的寫字樓環球金融中心冀成為新地標建築,嘉里集團入股的國貿三期將成京城最高樓;英皇國際出手4億拿下長安街一商業地塊;太古地產入股三里屯商業項目等。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港地產商並非不想在京開發住宅項目,但是拿地困難、土地供應政策不明確、原土地用地單位審批時間過長等原因都加大了這類短線投資的風險,因此較多港地產商才選擇商業地產作長線投資。

港地產商 力挺北京樓市

 新世界中國(北京)常務副總經理陳子榮表示,「我們一直都看好內地的經濟環境,在政府的宏觀調控和市場需求的雙重驅動下,未來北京的房價將保持穩中有升的趨勢,這從長遠來說對於所有地產商都是有利的。新世界每年的土地消化量在10萬至20萬平米,我們從未放鬆過拿地計劃,始終積極尋找合適的機會補充儲地。」

 另外,信和置業有限公司聯席董事楊南國亦指出,現已在北京成立辦事處,並積極尋找理想的投資項目,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在北京參與發展,作出貢獻。

京郊地產成新寵 轉向多元化發展

 由於北京市區地產項目日趨飽和,一些有遠見的香港地產商已經開始將整體戰略向京郊和多元化轉移。

 香港富華集團在成功開發市中心金寶街項目之後,斥資上百億元轉戰京郊。富華集團董事長陳麗華表示,投資京郊是我們今後的5年規劃。目前,集團已在朝陽、通州、順義等地圈下851公頃,計劃在五年內完成200餘萬平方米的建設任務。

富華斥百億轉戰京郊

 一直紮根市中心崇文門地區的香港新世界集團,也將觸角伸向了京城郊區。在京郊高檔別墅區中「聲名顯赫」的麗斯花園和麗高王府,就是新世界集團的得意之作。而建在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普通住宅區新康家園,則是新世界開始向京郊住宅區發起進軍的一個信號。

 新世界中國(北京)常務副總經理陳子榮表示,今後雖然會偏重開發中高檔住宅項目,約佔開發總量的60%以上,但在開發住宅項目的同時亦會發展相應的商業配套。新世界綜合性物業的發展戰略從某種程度上代表了部分港地產商在京的未來投資重點。

新世界拓綜合性物業

 此外,以開發北京「財富中心」高檔寫字樓綜合體而聞名的香江國際集團,也將地產開發與時尚產業結合起來,計劃斥資70億港元,在北京朝陽區常營鄉建設北京世界服裝生產研發中心。北京世界服裝生產研發中心是香江國際第一次嘗試泛房地產領域的開發,集團總裁羅釗明表示,在京投資建設這個大項目,是因為看準了北京具備「時尚之都」的潛力。

借助明星 提高知名度

 北京是港產明星在內地置業的首選地之一,近水樓台先得月,港地產商當然會使出渾身解數將其「招募」其下,借助明星的光環在京城打開樓盤知名度。

豪宅贈代言人助宣傳

 最典型的莫過於梁家輝出任東方銀座形象代言人,他不但親力親為,還偕同莫文蔚宣傳「東方銀座」樓盤形象,房地產公司也因為梁家輝的賣力宣傳,大方贈予他一套豪宅。據了解,該樓盤為中港合資公司所建。

 去年,香港演藝圈中有「只賺不賠」之稱的任達華放言購買港地產商新世界中國旗下的太華公寓,新世界高層親自在太華公寓將其所置房產鑰匙進行轉交,一場「任達華新世界太華公寓收樓儀式」的媒體盛宴也由此展開。無獨有偶,王菲在北京一擲千萬,與李亞鵬共築愛巢的「麗高王府」別墅,同樣也是由新世界開發,這個位於北京東北部的豪宅,充滿了南歐風情與自然氣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