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地產商北拓系列十之四廣州.高價搶地不惜本 直把羊城當申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2]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陳悅

 在港資地產商北上拓展的眾多城市當中,廣州顯然是令他們又愛又恨的一個,因為這裡曾經是他們進軍內地的橋頭堡,並掘到內地樓市的第一桶金,但也有不少人在此觸礁遇險,退卻十多年才告捲土重來。今時今日,港資地產商儼然將廣州看成是另一個「上海」(按:上海又稱滬上、申城),部分人為取得進穗的一張入門券,不惜以超高價搶入黃金地皮,由此引發樓價飆升的連鎖效應。廣州樓價半年內暴漲50%,港資地產商的「功勞」實在不小。

 廣州樓市一直被視為一線大城市中的「價值窪地」。廣州樓市的魅力開始讓港資地產商重新競折腰,應該始於05年的珠江新城西塔招標,當時新鴻基率先出擊,可惜「零地價」策略未能贏得靚地歸,不過就掀起了一眾港資地產商強攻廣州樓市的序幕。

超高價頻成功奪黃金地

 一年後的「琶洲地王」地塊爭奪戰中,當時港資地產南豐與保利大戰145個回合,以超高價的7.42億元最終勝出。數月後類似一幕再次上演,南豐在臨近地塊再次以7億元搶地成功,陸續創造了廣州商業地皮樓面價突破萬元的紀錄。最近幾輪賣地市場上,包括和黃、新世界、嘉華、麗豐等在內的港商身影十分活躍,在強大銀彈攻勢下屢有得手。

最青睞「鑽石級」項目

 老牌港商也不甘寂寞,比如霍英東家族正計劃將一幅佔地千畝的私家住宅用地,改為可建面積達數十萬平方米的高檔臨江豪宅,行業人士預計屆時叫價可高逾每平方米2萬元,由此更可一舉改變現時港資地產勢力格局,晉升為盈利最為豐厚的「樓市一哥」。

  在穗僅開發個別樓盤的恆基地產,近兩年則依依不捨北京路青宮地皮的開發權,企圖通過各種關係擺平糾紛,吃下這塊位置靚絕的「鑽石級」地皮。

 至於目前在廣州樓市佔港資老大地位的,仍是十多年來一直堅守當地的新世界中國,憑借多年來累積下來的土地儲備和人脈關係,旗下在售的多個大樓盤持續為公司貢獻強勁現金流。

外資地產港資佔有六成

 港資地產商在廣州捲土重來的聲勢漸強,據不完全統計,兩年來港資在穗房產投資的外資比例中佔有六成。

 部分行內專家亦認為,港資地產商雖然多數實力雄厚,並懷著極大興趣再度對廣州發起強攻,但已不如當年那般呼風喚雨;加上失落了在穗的十多年黃金發展期,在政府、業界乃至消費者層面上亦非必然的首選對象了。日後,港資在穗樓市的開售單位可能僅有總量的一成左右,而一些長線、經典的商用物業才是港資的進軍方向,比如太古的太古匯廣場、南豐的琶洲寫字樓及酒店項目。

穗港強者 競爭白熱化

 今非昔比的是,廣州本土地產商壯大的步伐更是驚人,於是在樓市遊戲規則明朗化之後,穗港地產界強者之間的競爭已是真刀真槍,港資若要強勢進攻搶得好項目,往往需要付出不菲代價,比如南豐兩番搶地皆是如此。

搶好項目代價不菲

 廣州天譽置業人士向本報描述了一個例子,目前在穗無甚優質地皮儲備的幾大港資地產商,此刻都在拚命找靚地皮,他們先後看中了天譽從轉手購得的洲頭咀地皮,紛紛派遣集團高層登門拜訪尋求合作,但都被天譽所婉拒了。該人士稱,一些老牌港資地產商更願意在二手市場上覓取好項目,以免在公開市場上遭本地地產商哄抬地價,可謂「一個好項目,可吸引五份資金強烈關注」,其中港資則是「五中居四」。

港地產商 正儲「新糧」

 戴德梁行廣州商業部董事張智聰指出,現時廣州在售的港資樓盤寥寥無幾,基本都是以前遺留下來的舊地皮開發。目前,他們正處於「儲新糧」階段,部分一線發展商比如和黃、恆基有時會現身賣地市場競投,但多數會放棄高價奪地,不是實力不夠;而是他們需兼顧整個內地市場,很難以超額預算來奪取某地地皮,而部分港資新軍比如南豐、信和置業則可能更願意以重金敲開廣州大門。

  一眾港資地產商長線看好廣州樓市是肯定的,其基調是「未來廣州起碼追上京滬深現時水平」,加上廣州還有亞運商機,市區供應地皮增多,相信日後港資的標誌性物業會更多的拔地而起。

港地產商在穗發展情況

和黃地產

 珊瑚灣畔(在售項目)、逸翠灣(在建待售項目)、西城都薈(在建待售項目);手上土儲有增城數幅中心鎮地皮,佔地總面積超過200萬平方米。

恆基地產

 恆荔灣畔(在售項目)、芳村立交項目(在建待售項目),總建築面積達100萬平方米;海珠廣場項目(在建待售項目)。

新鴻基地產

 花都兩大項目,各佔地500畝(在建待售項目)。

嘉華地產

 花都建設北項目,可建面積約4.5萬平方米(在建待售項目);手上土儲有花都新華鎮新廣花路地皮,佔地約63.7萬平方米(與萬科合營)。

麗豐控股

 東風廣場(在售項目);手上土儲有越秀區東華東路、大沙頭路、觀綠路的3幅住宅地、商業金融用地和商住地塊。

南豐地產

 琶洲PZB1301、PZB1401地皮的兩大商用項目(在建待售項目),總計佔地5.7萬平方米。

信和置業

 雍翠雅園(在售項目)

太古地產

 太古匯廣場(在建待售項目),可建40萬平方米。

爪哇控股

 西門口廣場(寫字樓部分,在售項目)

從盲目投資到穩打穩紮

 由於地域、語言和文化的關係,廣州市場對港資地產商的認同是內地大多數城市所不能比擬的。港資地產商在廣州的發展歷程,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從上世紀末的盲目投資,到如今的穩紮穩打、全面開花,其過程可以說是坎坷的。同時,港資地產商在廣州十多年的發展過程中,對本地的居住理念、市場運作的推進作用是不可低估的。

 港資地產商於20世紀90年代初首次北上,由於地域關係,廣州嘗飲了港資地產商搶佔內地市場的「頭啖湯」。當時,新世界、廖創興及麗豐等在市區開發了不少高檔樓盤,颳起了一股強勁的「香港風」。 不過,由於當時對本地市場的運作規律不熟悉,採用簡單的複製香港模式的方法,到90年代中期,港資集體在廣州遭遇滑鐵盧,當中堅持下來的僅有新世界地產等不多的一兩家企業。

首次進軍廣州市場失利

 可以說,港資地產商第一次進軍廣州是以失敗告終的,並且為廣州留下了中誠大廈這一內地最大的爛尾樓。對於港資失利的原因,當時有專家概括為「投資盲目跟風、開發管理水土不服、政策法規環境不佳及合作夥伴缺乏誠信」等幾大因素。

 港資地產商的第二次進軍廣州熱潮始於04年左右,由於當時非典陰影已過;加上廣州經濟持續增長、城市規模擴張、居住環境改善以及房地產市場化程度提高,也是吸引港資回歸的重要原因。專家表示,經過十多年成功與失敗的磨練,港資地產商逐漸摸準廣州樓市的脈搏,實現了人力資源及運營管理的本地化,為第二次進軍並大展拳腳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二次進軍全面開花結果

 目前,港資地產商的第二輪啟動至今取得了全面開花的結果。如新世界在廣州一舉開發了凱旋新世界、東方新世界、嶺南新世界等多個項目;而和黃的珊瑚灣畔和逸翠灣、恆基的恆荔灣畔等項目,都已成為目前廣州樓市的代表作。

 新世界、恆基、和黃地產等一批港資地產商通過多年努力,重新成為最受本地消費者歡迎的開發商,旗下樓盤憑借優良的產品質量和完善的管理服務備受追捧,樓價亦得以在同類產品中排名靠前。

廣州「地王」紀錄 多半港資創造

 港資發展商近期頻頻高調公開搶地,成為廣州樓市一道最風光的景象。在廣州土地拍賣場上,不論是琶洲會展中心的辦公樓、商場餐飲地塊,還是珠江新城的金融商務用地,抑或有一定瑕疵的老城區官司爛尾地,港資一律「通吃」,並以令人咋舌的高價屢屢得手,刷新了一個個「地王」紀錄,可謂引領內地樓市一時之風。甚至有輿論直指,目前廣州超過八成的高地價,均為港資推動。

輿論指港資推高穗地價

 去年12月,兩度因開發商欠地價被收回的琶洲地王PZB1301第三次出讓。作為首入廣州市場的第一仗,南豐旗下的全資子公司「南港投資」,惡戰富力、保利、祈福和合生。經過1.5小時、145次舉牌,「血拚」到底的南豐終以7.42億元虎口奪食,比底價高出2倍多,並以每平米10,037元的地面單價刷新了當時廣州土地拍賣紀錄。當時該紀錄在北京、上海等地均無地能及。在一系列地價飆升的利好刺激下,廣州樓價在今年方展開瘋狂的上攻走勢。

港房產基金望加快入穗

 此外,還有不少來自香港的房地產基金也對廣州的爛尾項目產生興趣,希望快速進入廣州市場。這些基金在關注京滬樓市的同時,亦開始把廣州作為重點投放區域。據熟悉這些基金的業界人士介紹,目前有意進入廣州的香港基金很多,資金量相當龐大。他們對於產權清晰完整的商業項目、爛尾項目頗有興趣,甚至有基金也願意通過收購項目、購置地塊的方式以獲得收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