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中國玩具 歐盟敞大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2]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路透社布魯塞爾20日電,歐盟負責消費者保護事務的委員梅格萊娜.庫內娃(Meglena Kuneva)將在周四表示,中國在打擊不安全玩具出口方面取得「量子級飛躍」,目前不會有任何中國產品遭歐盟禁令。庫內娃星期四會公佈中國提交的有關取締不安全產品的報告,預料她會作出有關宣佈。庫內娃之前威脅稱,如果中國政府的報告完全不能消除對中國製造玩具的擔心,將實施禁止進口令。中歐峰會下星期三會在北京舉行,預料玩具產品安全會是其中一個議題。

 歐盟委員會一位高官向路透社表示,「(中國)報告顯示,中國取得量子級飛躍,無需實施禁令,至少目前不需要。那會是她周四公佈的信息」,「但中國預計每隔3、4個月就要發佈一項此類報告,我們同樣會密切審視。」

從地方做起 檢查增十倍

 世界最大的玩具製造商美泰(Mattel)過去4個月間曾召回2,100萬件中國製造的玩具,引發歐洲和美國議員要求對中國製造產品禁止進口,除非是狀況得到較大改善。中國隨即展開大規模取締不安全產品及加強質檢的行動,並向歐美提交報告說明情況。「坦白講,我們沒有想到中國政府給出如此積極的回應,」另一位歐盟官員稱。「你無法逐一禁止所有從中國進口的商品。那對業者和消費者而言都是滑稽的,如果那樣的話,消費者只能在聖誕節前的消費季中花更多的錢了。」「中國採取的兩項重要舉措是,將檢查增加了10倍,從地方上就開始檢查,並取消數千份出口許可證。」該官員表示。

歐美擬討論 建全球標準

 中國現在對此事頗為重視,庫內娃目前的目光將投向歐盟業界以及27國政府,旨在在玩具市場重塑信心,緩解父母在聖誕節前的擔憂。「她的報告中將提醒業界注意其職責,生產商肩負千斤重擔,要做好第一線防禦工作。」這位歐盟委員會高官表示。

 庫內娃預計還會提議全球玩具安全標準的設想,她本月稍早與美國相關官員討論過此設想。美泰、孩之寶(Hasbro)和Hornby等領先玩具製造商也表示,支持建立新的全球性獨立機構,依據全球性新標準監管市場。「歐盟在此事上走在美國之前,所以如果有美國加入,這實際上就形成了一項全球性標準,中國和其他所有國家將不得不同樣簽署。」該官員表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