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發展中醫藥 中央全力扶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3]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彭凱雷、江鑫嫻、羅洪嘯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今天(23日)將在香港與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簽署關於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協議。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訪港前夕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透露,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內地與香港中醫藥界的交流與合作,根據協議,內地和香港將在制訂中醫藥發展戰略與規劃和政策法規、醫療、醫院管理、標準化建設、科研、人才培養、文化交流與科普活動、中藥材基地建設等領域開展廣泛的交流合作。

王國強指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特區政府長期以來一直保持多渠道務實合作,為香港中醫藥發展提供技術支持,推薦中醫專家協助進行中醫學位課程評審,參與註冊審核和執業資格考試的命題和考核工作,並為在香港申請有限制註冊的內地中醫發出批文。在CEPA框架下還為香港三所大學中醫本科生提供參加國家醫師資格考試的機會。

 王國強說,香港回歸祖國十年來,在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中醫藥事業獲得長足發展。1999年特區政府通過了《中醫藥條例》,成立了「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結束了中醫藥被排除在政府認可的社會服務體系之外的歷史。在法律保證和制度建設方面,已將中醫藥醫療、教育納入香港醫療服務、教育服務體系。在經費安排和資源動員方面,建立了高水平的中醫藥研究平台,培育了現代和傳統並存的中醫藥產業。

利中醫藥產業走向國際

 對於香港在弘揚中醫藥方面的作用,王國強認為,香港具有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社會、政治、經濟發展形態,中醫藥在港發展有很強的國際示範效應,有助於將中醫藥的科研成果在國際推廣。他說中醫藥的產業已初具規模,未來發展空間無限。他並稱讚香港科技進步,資訊發達,資金充裕,衛生和社會事業發展成熟,人才的國際化程度高,在推動中醫藥的標準化、規範化、現代化和國際化方面具有不可比擬的優勢。回歸後在發展中醫藥方面積累了許多寶貴的經驗,提供了更加豐富的中醫藥醫療、教育、研究以及產業的發展形態和發展模式。這些都值得在內地中醫藥事業的創新發展中學習借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