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通大勝 澳洲變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5]
放大圖片

 澳洲大選塵埃落定,工黨以壓倒性姿態勝出,總理霍華德已承認落敗,總理之位將拱手相讓陸克文,11年執政生涯告終,結束自由黨的長期執政。政權易手,澳洲將面臨天翻地覆的變化,對華政策尤其備受關注,陸克文矢言加強中澳關係,能否與其親美立場保持平衡,成一大挑戰。

昨日6成選票點算結果已顯示工黨票數節節領先,它只要在150個國會議席中贏得76席,就能穩握政權。分析指,工黨最少可取得80個議席,澳洲廣播公司亦預料工黨能取得53%選票。這不僅是自由黨的整體失利,連霍華德自己的國會議席亦岌岌可危,可能成為自1929年以來首位喪失議席的總理。

霍華德結束11年執政

 霍華德昨日已公開承認落敗,還致電陸克文道賀。他說:「他(陸克文)穩握澳洲第26任總理之位,我說,沒有比當上澳洲總理更值得自豪的工作。」澳洲華人成為陸克文的重要票源。

 堪稱為「中國通」的陸克文,曾承諾會加強澳中關係,預料兩國合作將不只限於商貿方面。陸克文揚言,他的目標是「把澳洲打造成最懂中國和最懂亞洲的西方經濟體系」,但同時向中方強調美澳歷久不衰的盟友關係,及促使中國在人權及環保議題上有更多參與。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陸克文雖然是「中國通」,但跟霍華德一樣是親美派,無論誰當選,對華、對美政策改變不大。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亞太問題專家翟昆認為,他們在主要政策方面缺少明顯差別,兩人都親美,只是陸克文曾在中國工作,精通中文,因此可能對中國有更深理解。

陸曾在華工作精通中文

 翟昆認為,在霍華德在任期間,澳中關係發展良好,融入亞太已成為了澳大利亞的戰略方向。因此,無論誰當選,新政府應都會繼續延續與中國的良好關係。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對澳洲新總理而言,最大的外交挑戰之一是如何維繫澳美中三角關係,美國是親密盟友,中國則是澳洲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另外,在核能政策上陸克文同樣與霍華德對著幹。澳洲作為主要產地,在霍華德時代已答應向中印銷售鈾,但陸克文則主張停止向印度銷鈾,原因是印度沒有簽署《核不擴散條約》。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