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江限量供水 港企節流應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6]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熊君慧25日電】即將出台的《廣東省東江流域水資源分配方案》,將對東江沿岸的河源、惠州、東莞、深圳、廣州以及香港等地區實行定量取水,總量控制。這也就意味著,在這些城市中從事耗水量較大的電鍍、造紙等行業的港企將很快面臨缺水壓力,相關企業負責人今日在接受採訪時紛紛表示,將通過改進生產工藝,實施循環用水等方法來節水。

廣東省水利廳法規處透露,廣東此次重新分配東江水資源,旨在確保沿線廣州、東莞、深圳等華南重鎮以及香港共4,500多萬人的飲用水源充足優質。

年限取水百億立方

 按照此份經中科院、中國工程院、水利部等有關專家磋商研討的方案,東江年最大取水量確定為106.64億立方米,堅持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共同發展和生活、生產、生態用水統籌考慮的原則,要求各地市按照「以供定需」的原則,制定本地區內部合理的水量分配安排方案,實現水資源合理利用。

 香港電鍍商業商會會長李月亮表示,限量供水對電鍍行業會帶來一定的影響,但是現在整個電鍍行業都開始逐漸實行內部循環處理,因此相信影響不大。

 他指出,電鍍企業的日用水量一般在50噸到500噸之間,相對其他行業來說,用水量較大。但是很多企業現在的發展趨勢,是逐漸開始實行零排放標準,「這樣的前期投入需要500萬到1,000萬,回報需要5年多,因此對一般的中小企業來說,壓力比較大。」

 李月亮表示,目前很多企業都已開始分步實行零排放,從鎳到鋅再到實現全部重金屬回收,逐漸實現內部用水循環利用,從而降低成本。他建議政府在實施企業限量用水方面,逐步進行,將對企業的影響減到最低。

循環利用降低成本

 作為全國造紙業最發達地區,廣東的造紙及紙製品業產業集群主要分佈在廣州、東莞、佛山、江門、珠海、深圳和湛江等地,而這些地區的用水同樣主要來自東江水。

 在東莞從事造紙業的港商羅先生表示,限量供水導致的結果必定是提高水價,這將令企業利潤受到衝擊。但他也表示,大部分造紙企業正通過不斷改進生產工藝和流程,來減少對水的消耗。

 據他介紹,他的工廠主要是再生漿料造紙,按照以前的生化法處理,廢水是不能回收再利用的。在嘗試了氣浮設備處理廢水仍不理想後,工廠現在使用的是高效淨化器方式,80%以上的廢水都可以回收再利用,「如果政府真的提高水價,我們只好在技術上做更多改進,盡可能降低成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