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眼部反光」虎照未能服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6]
放大圖片

 ■周正龍開博客講述拍虎故事。 網上截圖

 【本報駐陝西記者熊曉芳25日電】陝西省林業廳23日公佈周正龍「不慎觸動閃光燈」所拍華南虎照後,引發不同看法。記者搜索各種網上論壇看到,許多網民質疑老虎眼睛處的反光不正常,而已有內地電視台根據此前的「老虎年畫」及反光虎照作出虎照為假的結論。記者25日採訪了陝西林業廳宣傳中心主任關克,他表示,這是由於相機輕微抖動造成的,因為周正龍攝影技術並非專業。

 網民認為老虎眼睛反光不正常主要原因是,反光位置和光線不對,而且老虎的右眼竟然沒有反光,與用閃光燈拍的其他貓科動物眼部反光明顯不同,有網民貼上大量其他貓科動物眼睛反光照片以佐證。有網民還提出,老虎的輪廓、斑紋和草叢都比較清晰,可見這種「連片」的反光並不是因為相機的抖動或者快門速度較慢造成的。如此銳利的、沒有過渡性的反光範圍只能是鏡面反射,只能證明是老虎紙板而且很光!

陝林業廳官員探望周正龍

 陝西省林業廳宣傳中心主任關克稱,網民提出這樣的疑問是因為對攝影不了解,虎照眼部附近的光斑是由於相機輕微抖動造成,在林子裡拍虎和在家裡拍貓完全不同,所謂「差之毫厘,謬以千里」,這種輕微的抖動會使遠處的老虎眼睛發光形成現在所見的光斑,而不會使近處的葉子造成模糊。

 據悉,陝西省林業廳公佈了所有71張虎照,包括引起爭議的反光虎照後,副廳長朱巨龍23日親赴鎮坪探望周正龍並表示支持和信任。

周正龍「開博」稱已報案

 周正龍24日開博客,講述自己拍攝華南虎的故事。不過有網友懷疑該博客的真實性。據了解,不會打字、不會上網的周正龍是用口述的方式,由安康電信幫助維護這個博客的。周正龍最新的一篇文章稱:「關於年畫的照片,我已向公安局報了案,年畫是用本人的照片做的假照片,是對我本人的極大侮辱,對本人的不尊重。」另有一篇《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農民》表示:「我周正龍是一個平凡的中國農民,沒有超常的騙術,更談不上懂什麼高科技手段,我敢於對自己的言行負責到底。同時我奉勸那些別有用心的人不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另據《新快報》報道,記者向周正龍詢問開博客一事,他表示:博客是他的口述,基本上能夠代表他的意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