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調查:首爾物價 全亞最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7]
放大圖片

 環球人力資源資訊及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最近的生活指數調查顯示,韓國首爾成為亞洲物價最昂貴的城市,在全球排名跳升一級至第7位,日本東京則首次跌出全球十大。雖然美元下跌令港元貶值,但香港仍保持亞洲物價第5昂貴城巿的地位,全球排名79;中國內地的生活指數被人民幣升值及食品價格上揚推高,北京和上海分佔亞洲第7和8位。

 調查每年進行兩次,以外地人常用的128種消費品及服務為基礎,比較全球300個城巿的生活指數,跨國企業以此計算給予外派員工的生活費津貼。首爾繼續是物價最昂貴的亞洲城巿,全球排名由去年第8位微升至第7位。日圓相對其他貨幣貶值,加上低通脹,亞洲第2昂貴城巿東京首次跌出全球十大,由第10位跌至第13位。

北京上海分佔亞洲7、8位

 香港整體貨品及服務價格上升6%,縱使港元轉弱,香港生活指數排名仍維持在區內的第5位,全球則排第79位。

 中國內地的食品、石油及穀類價格上漲,加上人民幣相對美元轉強,推高內地城巿的排名,如北京及上海全球排名分別跳升13及23位,追近物價向來較昂貴的亞洲城巿。

針對外國人所購貨品服務

 他指出,雖然內地城巿生活指數差距仍大,如全球排名95的北京比國內最便宜的城巿廈門排名高出87位,然而內地二線城巿的生活成本正急促趕上。例如外來人士在重慶的生活成本,便在過去12個月上升了12%,是同期北京升幅的兩倍。

 安哥拉羅安達是全球物價最昂貴的城巿,挪威奧斯陸排第2,其次是俄羅斯莫斯科。關氏稱:「有些人對非洲城巿位列十甲可能大惑不解,但調查主要針對外來人士經常購買的貨品及服務,以至品牌,這些產品可能在某些地區較難找到,價格因而被推至極為昂貴。」 ■ECA調查報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