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我對西九龍文化區計劃的意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7]

 這個專欄原應只談戲曲或與戲曲相關的課題,但承著上兩期談西九龍文化區計劃裡的戲曲設施,今期容許我「離題」,談談個人對整個計劃的意見。

 整體而言,這份由「西九龍文化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撰寫和提交的計劃,已吸納不同文化藝術界別的訴求和意見,所以自公開諮詢以來,對計劃內容的爭議不多。但正如其它公開諮詢一樣,有代表和組織的界別或利益團體,最容易在諮詢中反映他們的訴求,爭取利益;至於個體戶或青年人,不是聲音太小,不受重視,就是本身不認識發表意見的重要。像這份計劃只提到期望一系列大大小小的戶內場地有助孕育年青及新進的藝術家,並沒關心到喜歡在街頭表演的年青人,明確地建議在臨海地段(可免嘈音投訴)為他們設立免費戶外表演區,又或在室內設立容納一、二百個座位廉租開放式表演區,讓非專業或職業演出者也可一展所長,甚至建造發揮青少年創意的多媒體藝術區。

 和設立戶外表演場地相關的天篷設計也是有需要的。香港春、夏兩季多雨,在部分戶外場地蓋上透明天頂,活動便不會因天雨而取消。但天篷須與建築群接連,既利便觀眾走動,同時也可減少天篷面積,節省保養費用。當然,原來的設計以玻璃天篷遮蓋大部分地區,未考慮到昂貴的保養費用,難怪會惹來異議。計劃強調要加強文化軟件,並提出一系列的措施,但卻沒有觸及負責培養本地藝術人才的香港演藝學院的角色。位於灣仔的香港演藝學院,由於受地理環境的限制,很難擴充空間,結果限制了學院的發展。究竟香港是增設一間新演藝學院,抑或是讓現時的香港演藝學院覓地擴充,顯然已到了必須討論的時刻。

專業場地管理人才不可少

 另外,香港缺乏管理文化藝術場地的人才,也是需解決的問題。由於現時大部分演出場地都由康文署管轄,因此,這方面的管理人才也集中在該署。除非西九龍文化區建成後,會關閉部分地區會堂,否則很難在本地找到足夠的專業場地管理人才。況且,我們期望西九龍文化區的場地管理,能夠擺脫政府框架,照顧到演藝界的實際運作環境,因此,具備現代專業知識和新思維的場地管理人才是西九能否成為香港文化藝術地標的決定性因素之一。

 「西九龍文化區計劃」的諮詢期在12月12日便結束,關心本地文化藝術發展的朋友應該多發表意見,詳細的計劃建議內容大家可到相關網站 www.hab.gov.hk/wkcd 瀏覽。 葉世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