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料碼頭啟用 郵輪團激增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7]

 【本報訊】啟德郵輪碼頭計劃已展開招標過程,本港隨即掀起「郵輪熱」。有旅行社表示,郵輪遊廣受本地旅客歡迎,即使逾萬元的郵輪遊,乘客量亦較去年增長2至3成;亦有旅行社認為,若未來香港有屬於自己的郵輪碼頭,將有助吸納粵港澳及台灣的旅客,郵輪團數目日後料可增加至少2、3成。

星洲郵輪年客量800萬

 事實上,地中海、加勒比海、倫敦、紐約、西雅圖及新加坡等大城市均設有巨型的郵輪碼頭,如紐約曼克頓郵輪碼頭不但世界有名,更是歷史悠久,早於30年代落成,該碼頭去年處理客量更高達900萬人次,至於91年啟用的新加坡郵輪中心,處理客量亦達800萬人次,其中70萬人次來自郵輪旅客。

 隨著新郵輪碼頭計劃落實,本港郵輪市場風起雲湧,先有多間國際郵輪公司計劃在港設立亞洲區基地,如皇家加勒比郵輪明年已有郵輪以香港作為母港;此外,本地多間旅行社亦爭相代理各世界級郵輪公司的郵輪團,令郵輪遊價格愈見大眾化。

內地郵輪客 料增四成

 面對郵輪遊市場競爭愈趨激烈,代理七海郵輪的美麗華旅運同樣嚴陣以待,美麗華旅運專責郵輪事務的陳小姐表示,看好香港未來的郵輪遊市場,料5年後當碼頭落成,本地郵輪團的數目將可增加至少2、3成,「現時來港的郵輪只局限停泊在尖沙咀,而且不能應付大噸數的郵輪,需要轉到貨櫃碼頭,或多或少會影響旅客對香港的印象和消費。」

 她指出,根據美國郵輪業界預測,未來中國的郵輪客量會增長達四成,香港必須把握機遇搶佔橋頭堡位置。

西班牙碼頭 遊客口碑最佳

 永安旅遊總經理陳淑芳亦表示,近年參加郵輪團的本地客倍增,尤其一家大小的旅客更較去年大幅增加3成,「郵輪遊的價錢愈來愈大眾化,4、5天的東南亞短線團費2,000元也有,數萬元的歐美團也可能因股市大旺而大受歡迎,郵輪旅遊已經不再是一世豪一次了。」所以她認為,本港興建具備國際運輸設備的郵輪碼頭,勢必有吸引力。

 陳淑芳說,根據旅客意見,現時西班牙的郵輪碼頭口碑最佳,可同時停泊8艘大型郵輪,碼頭附近亦有完善的配套,很值得香港借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