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作人惡語諷魯迅師生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2]
放大圖片

 ■魯迅與許廣平的自由戀愛被弟弟周作人以惡語諷刺。圖為魯迅、許廣平和兒子周海嬰。 網上照片

——魯迅兄弟恩怨揭密

 有人說,男人的拯救,有時要依靠女人。魯迅與周作人分手的最大收穫,是重新選擇了生活。如果不是與二弟鬧翻,他或許還在舊路中徘徊著。魯迅後來所以有了振奮精神、勇敢生活的勇氣,在於他選擇了生活的新伴侶,他終於在兩性的愛情中得到了人性的昇華。

 1925年3月,魯迅結識了自己的學生許廣平,開始了通信的交往。這是他一生的重大轉折。如果不是這位女性在他的生活中出現,他後半生的狀況或許更壞。一個多月後,魯迅與許廣平的情感由師生漸向情侶的方向發展,不久雙方都投入了熱戀之中。這時魯迅已人過中年,被強烈的傳統壓抑,帶著歷史重負,果敢而艱難地邁出了愛的一步:我先前偶一想到愛,總立刻自己慚愧,怕不配,因而也不敢愛某一個人,但看清了他們的言行思想的內幕,便使我自信我決不是必須自己貶抑到那麼樣的人了,我可以愛!

挖苦魯迅為色情納妾

 1926年,因為愛情的緣故,魯迅南下。他們預計暫時分手一段時間,再投入新的生活。但這卻在社會上引起不小的風波,文壇上圍繞魯迅的私生活,時有諷刺之語。但最令人難解的是,周作人對魯迅的婚姻選擇,持蔑視的態度。在他看來,魯迅與許廣平的同居,乃色心使然,是舊文人納妾之舉。一貫主張個性自由和健康性道德的周作人,此時竟不容忍自由戀愛的人生之旅,想起來很是令人費解。

以照料魯迅前妻為由投敵

 舒蕪先生在《周作人對魯迅的影射攻擊》一文中,曾例數周作人在愛情婚姻上對魯迅的諸多諷刺,頗為詳備。周作人在《志摩紀念》、《周作人書信.序言》、《責任》等文章中,不指名地挖苦魯迅多妻、納妾、色情等,這樣的惡語在他一生中是少見的。晚年,周作人在致友人的信中,為自己當漢奸辯解時亦說,自己的兩個兄弟,均拋下前妻不管,他要照料云云,把魯迅、周建人的再婚看成「棄妻」。羽太信子也把魯迅與許廣平同居之事,看成多妻的行為。《兩地書》中,魯迅記有羽太信子在朱安(魯迅前妻)和魯瑞面前,講魯迅、許廣平壞話的字樣,想必周作人夫婦對魯迅擇偶的不滿之情,甚為深切。

 其實,周作人在男女愛情上,是很明理的人,他深知自由戀愛乃人類的進化。但為什麼偏偏對魯迅如此苛刻呢?筆者覺得一是因羽太信子之故而結下的怨恨,二是從朱安的角度考慮問題,覺得朱安太可憐。後一種原因,筆者以為頗符合他的思路。他曾認為,愛是不能給他人帶來痛苦的,否則,便是非道德之舉。魯迅的南下,周作人同情的是朱安,在他看來,魯迅此舉,多源於慾而非愛。此事拯救的是魯迅,犧牲了的是朱安。所以他在許多文章裡,痛罵中國的多妻主義。(三之二)  ■來源:中華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